财经纵横

中石化系再度集体躁动 专家建议不追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2:1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中石化系股票涨势如虹,成为推动大盘进攻的重要力量。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连同旗下直接或间接控制的9只股票均全线大涨:龙头大哥——中国石化轻松大涨3.48%,旗下的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岳阳兴长(资讯 行情 论坛),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大涨5.99%、4.07%、6.1%、4.98%、5.03%,其余武汉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茂化石化、鲁润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均以阳线报收。在中国石化第一轮收购实施前,屡现集体躁动现象,如今笼罩着第二轮“私有化”光环的中石系股票,又集体躁动了。

  根据种种迹象,中国石化对其A股上市公司的私有化可能在9月再次展开,这也是引起昨日股价异动的主要原因。8月3日,中国石化集团成功发行了今年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为100亿元。而此前的5月16日,中国石化也已经成功发行了10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随后展开第一轮“私有化”。尽管此前中国石化声称,在第一轮私有化过程中没有动用该笔资金,但业内认为,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为中国石化维持正常的资金流,成功进行第一轮私有化奠定了基础。如今,中石化系握有100亿元,使得市场对中国石化进行第二轮私有化的预期进一步提高。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信息就是,在已经公布中报的泰山石油、仪征化纤的财务报表中,大额计提了坏账、存货跌价、长期投资减值准备等。泰山石油前十名流通股股东持股情况显示,一汽财务公司持有的200.22万股,为今年第二季度新进。而财务公司一向是注重资金安全和效率的机构投资者。业内认为,半年报只要经过审计就可以作为私有化定价的依据,选择半年报披露后一段时间进行私有化,对中国石化而言是极为合算的。先私有化再股改的步伐已经很近了。

  南京证券石化行业研究员周旭也表示,9月份将实施的《上市公司收购办法》明确,上市公司可进行换股收购,到时不排除中国石化首吃螃蟹。

  操作上,他认为中国石化本身有基本面的支撑,可参与;但对其旗下公司,他建议不去赌它的“私有化”炒作,不追涨。因为目前仅是一种对预期的炒作,其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进行都存在不确定性;况且大盘很可能就是一个反弹而已,因此即使参与也应轻仓短线参与。可关注上海石化、岳阳兴长等。

  本报记者 郑建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