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大变局将引发大震荡:下半年投资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大变局将引发大震荡:下半年投资展望

  ●主持人:

  上海证券报 张勇军

  ●访谈嘉宾:

  周金涛———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从业8年,现任长江证券资深宏观经济和策略分析师

  陈文招———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从业3年,现任长江证券宏观经济和策略分析师

  主持人:从本期开始,上证第一演播室将围绕下半年投资展望,推出系列访谈节目,本次将重点交流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及对股市的影响。

  全球经济增长进入变局

  主持人:在讨论 下半年的

中国经济走势时,肯定不能脱离全球的经济走势,下半年全球经济走势会发生什么变化?

  陈文招:根据我们对经济周期规律的研究,世界经济可能进入到一个变局时期,国际资本市场可能出现波动加剧的特点。

国际油价及劳动力价格上升,都会加剧全球经济通胀压力。这一系列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可能在下半年会继续加大。

  主持人:如果全球经济变化加剧,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哪些方面影响?

  陈文招:从表面数据来看,中国保持着一种高增长低通胀的状况。但是我觉得深层次存在一些风险。第一,世界经济变局增加中国产能过剩的潜在压力。第二,流动性过剩可能还会恶化。外部失衡导致的流动性过剩,也使宏观调控变得更加复杂。第三,成本推动通货膨胀的压力增加。

  股市将以宽幅震荡为主

  主持人:当今年上半年行情好转时,不少机构提出中国股市将进入一轮大牛市。如何看待下半年的投资机会?

  周金涛: A股市场上半年从1000点涨到1700点之后,有些机构提出股市进入一轮大牛市的观点,其论据是把中国现在的情况和日本当年的升值过程进行对比。实际上,我们认为这种对比是不恰当的,因为中国经济还不具备这种条件,我们认为下半年的宏观调控和世界经济变局的走势将给股市带来调整和震荡。

  主持人:在经济增长趋缓的判断下,哪些行业会受到经济增长的影响?

  陈文招;预计经济增长在上半年创出新高后,下半年增速会得到缓和,周期性行业会受到影响。但宏观调控对行业的影响会有半年左右的时滞。因此,周期性行业受到的影响,或许会在2007年较明显的体现出来。

  另外,中国还没有达到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时期,仍然没有摆脱出口和投资拉动的增长阶段,这决定了我国的消费增长要比消费型发达国家的消费增长更具有波动性和被动性。从中周期角度看,我们应该注意到,消费增长速度同样回落。与此同时,我们看到消费类制造业的产能上半年在快速扩张,要关注这方面的潜在风险。当然,从长期看,我们仍然坚决看好中国未来10年内的消费升级。

  关注“奥林匹克景气”

  主持人:在交流了宏观经济走势和股市整体形势后,非常想听听你们对下半年投资机会的看法。长江

证券研究所看好哪些行业呢?

  周金涛:在二季度策略报告中,我们指出看好机械装备、化工材料、零部件等细分行业龙头,这是一国工业化深化到一定程度时,对中游行业需求增加所带来的机会,实际上机械装备、化工新材料在市场中的表现是非常好的。从行业景气的角度来看,下半年很难找出系统性的机会,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行为包括并购重组、技术创新,仍会是一个重要的机会所在。

  主持人:你们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提出了重点关注“奥林匹克景气”主题投资,能否介绍一下?

  周金涛:我们研究日本经济史发现,日本工业化起飞第一波增长是1954年到1964年,日本在1964年举办了东京奥运会。中国现在工业化水准相当于日本上个世纪60年代。所以,从举办奥运会的时点角度看,中国和日本具有经典的巧合。日本经济1962年出现奥林匹克弱景气,从时间对应的角度看,我们认为类似的情况也可能在中国出现。同时,从其他国家举办奥运会的经验看,奥运会将推动中国的一些企业走向世界。

  可能有这么几点需要关注:一是相关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等的投入;二是环境治理投入,我们研究了北京的奥运会的投入,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投入到环保中;三是奥运会的赞助商。从韩国奥运会就能看出,奥运会促使韩国的三星等企业走向了全世界。 (文字整理:张勇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