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湘火炬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7:54 新浪财经

  近日,据有关媒体报道湘火炬实际大股东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潍柴动力2338hk”)正忙于中国重汽分家后遗症的“口水战”。自中国重汽发动机连杆质量问题的曝光以来,中国重汽董事长及总经理已经多次出来辟谣并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并将矛头指向潍柴动力。

  潍柴动力与中国重汽争斗之余,其公告承诺的

湘火炬的股改工作也日益临近。湘火炬股改何去何从?潍柴时代的湘火炬将向何方?小股东的利益,投资人的期待,是圆满还是泡影?

  近日,据了解,关于股改具体方案还在讨论之中,据可靠人士称:潍柴动力企图实施一个几乎不付出代价的方案,高管层还在四处游说监管部门,阐述他们对湘火炬的贡献,妄想借此感动监管部门网开一面;但监管机关还是坚持尽快股改不问方案的原则意见。潍柴动力一拖再拖、迟迟不见行动的态度似乎让监管部门比较反感,但就目前来看,交易所方面的股改压力因绝大部分上市公司股改结束而减轻,压力似乎转移到各省的主管部门,潍柴也拜访湖南证监局,似乎在进行最后的“挣扎”。现在潍柴面对着湘火炬股改似乎进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进”需要付出较大代价,如何面对香港股东;“退”又怕监管部门的谴责和处罚。不过从潍柴工作力度和方面来看,其似乎更想做通监管部门的工作,坚持其股改继续拖延的策略,以企走边沿政策,求个保全香港股东利益最大化,能够对湘火炬股东有说法的结局即可?!湘火炬股改又考验着潍柴博弈的智慧,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破又遭打头风”,这似乎是对潍柴动力和湘火炬“祸不单行”的真是写照。据悉,近期中国监管会召开听证会,对德隆事件所涉及的问题人员进行听证,包括现仍在湘火炬任职的部分董事总裁等多位高管人员。根据规定,如果涉案高管被处罚,则影响到湘火炬三年的融资功能,公司资本市场发展将受到很大限制甚至丧失。也就是说湘火炬即使通过股改,也不可能在资本市场有所作为?!没有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仅对已在公告披露的银行逾期贷款和巨额担保,作为大股东的潍柴动力将如何应对?其或有几何?还不得而知。

  潍柴动力收购湘火炬是中国重型汽车发展历史的一个里程碑,单从产业链整合角度,市场给了潍柴动力很高也客观的预期,包括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国际投行都调高投资评级;谁知时隔一年,潍柴动力与大股东倒戈,引起行业局势动荡,紧接又不得不面对着湘火炬股改压力、资金短缺、监管部门的处罚、融资功能丧失等重重困难,湘火炬当前迷局如何破解,我们不得而知,也许在潍柴动力麾下,又会创造一个中国汽车发展中的另类“

神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