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福禧投资贷款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9: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炯 上海报道

  8月8日,记者致电上海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福禧投资”),被告知该公司高层已多日未来上班。

  据本报调查,福禧投资重大投资项目的资金来源,绝大部分来自银行贷款;其中,某国有商业银行,目前向福禧投资及其下属子公司发放的贷款余额达66亿余元。而随着福禧投资董事局主席张荣坤接受协助调查,其中1.8亿贷款已被列入“关注类”贷款。

  超强贷款能力

  上述银行的一份内部资料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福禧投资及其下属公司在该行的贷款余额约为66亿余元。

  其中包括福禧投资的6亿元流动资金贷款;福禧投资下属的上海路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路桥”)的23.9亿元项目贷款,其中1.8亿元已经列入关注类贷款;福禧投资另一家子公司上海嘉金

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嘉金”),则有37.35亿元的项目贷款。(另见附表)

  通常,一家民营企业难以获得如此巨额贷款,上海一位银行界人士评价:“(这种贷款能力),可能也只有一些航母级的大公司才能相比。”

  实际上,福禧投资从成立之始就获得了银行关键的贷款支持。

  福禧投资于2002年2月7日成立,由南京福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自然人股东时文绮、沈嘉健和上海沸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为5亿元。

  就在当月,福禧投资收购了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持有的上海路桥99.35%股份,后者是沪杭高速上海段的经营主体,总资产为35亿元。

  福禧投资的收购资金号称达30多亿。但由于是承债式收购,该公司财务报告显示,收购上海路桥的原始账面成本仅为13.6亿元。而收购资金则受惠于银行贷款。

  上海大通会计师事务出具的福禧投资2002年度

审计报表显示,福禧投资的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合计为14.96亿元,其中:股本金为5亿元;某国有银行6亿元短期借款,另有一笔数额为3.94亿元的其他应付款,支付的对象为福禧投资的股东之一——上海沸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上述6亿元贷款正是福禧收购上海路桥的主要资金来源之一。此前,上海路桥以沪杭高速公路(上海段)经营收费权为质押物,向该行上海市分行获得约21亿元的长期借款,期限从2001年6月22日起至2014年6月21日止。

  福禧投资2002年度报表中列示,所欠该行的长期借款为20.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为1.1亿元。

  报表显示,2003年,福禧投资就归还了上述6亿元短期借款。但是上海路桥又向该行上海市分行借入短期借款人民币3亿元,用于沪杭高速公路(上海段)改扩建工程。

  收费权质押

  随着2003年收购上海嘉金及多项对外投资接踵而来,福禧投资的贷款总额也出现大幅上升。

  2004年2月9日,福禧投资从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工业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手上收购了其持有的上海嘉金70%的股权,作价1.4亿元。

  随后,福禧投资于2004年2月2日、2004年10月29日和2004年12月29日分别增加对上海嘉金的出资3亿元、2亿元和3亿元,增资后公司持有上海嘉金94%的股权,前后耗资共9.4亿元。

  就在收购的10天后,2004年2月19日,上述银行上海市分行以嘉金高速公路经营收费权为质押,向嘉金高速发放27亿元长期借款。借款期限为18年,自2004年2月19日起至2022年2月19日止。

  由于此前,福禧投资已经为嘉金高速担保借款17亿元,因此该行此次发放10亿元贷款给嘉金高速。

  此外,2004年,上海路桥又向上述银行上海市分行借入短期借款人民币6.84亿元,用于沪杭高速公路(莘松段)改扩建工程。

  根据2005年福禧投资的年报披露,上海路桥在该行的长期贷款为18.80亿元,嘉金高速在该行的长期贷款为32.35亿元。此外,2005年,嘉金高速又向该行借入短期借款5亿元。

  在福禧投资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评估报告中披露,2005年11月底,该行总计贷款给福禧投资超过58亿元。到2006年初,福禧投资再次向上述银行质押借款6亿元。

  至此,该行总计为福禧投资及其子公司贷款余额超过66亿元。而除此以外,福禧投资的下属公司之间也互相提供担保。例如上海路桥曾为上海嘉金提供上述银行贷款担保3亿元,担保期限为1年。

  除了上述银行之外,福禧投资2003年1月16日还与上海某银行签订单位商业用房抵押借款合同,以购买的浦东新区张扬路25号办公大楼抵押贷款8050万元,不过此项贷款在2005年福禧投资的年度报表上,再也没有出现。

  但是,福禧投资仍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譬如2006年3月6日,为了缓解资金紧张,福禧投资发行了2006年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第一期短期融资券(代码:0681029)10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