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亚太股市对美联储决定悲喜交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0:46 中国证券报

  

△日经股指昨日先跌后升

  IC图片本报记者 陈晓刚

  “美联储措辞已被股票市场理解为,拥有较多美国业务的企业盈利增长将放缓。”一位持有日本最大数码相机制造企业———佳能公司股票的基金经理如是表示。

  在万众瞩目的美联储货币政策决定出台后,昨日的亚太市场对此的反应可谓“悲喜交加”。上述这位基金经理的佳能股票价格昨日就下跌了0.72%。

  美联储本周二决定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维持在5.25%不变,在实施紧缩货币政策两年多来首次暂停加息。但美联储在会后发布的声明中指出,尽管预计通胀压力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趋于缓和,但通胀风险依然存在,未来可能需要进一步加息,但加息的幅度和时机将取决于未来经济数据的表现。

  亚太经济体数位高官迅速对此作出了反应。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表示,希望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会对日本和全球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他还表示,他将密切关注美联储暂停加息后美国的经济发展,并希望这一决定会推动美国经济持续增长,而不会形成通货膨胀压力。与此同时,菲律宾央行行长Amando Tetangco则表示,美联储的决定至少在目前缓解了菲律宾比索来自利差方面的压力,这使得该央行在通货膨胀上升势头已放缓的情况下,维持现行利率政策上获得更大的自主权。

  尽管美国暂停升息,但市场对于美国经济放缓的疑虑仍挥之不去。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措辞“保留了未来继续升息的一道后门”,这对绝大多数产品都将出口美国的亚太经济体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昨日早盘,以日本佳能公司、韩国三星公司、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为代表的出口类股随即下探,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亚太指数更一度下跌了近0.6%。

  但是午盘后,亚太股市开始呈现分歧走势。日本股市虽早盘下跌1.45%,尾盘却发力上攻,日经225指数反而大涨191.93点至15656.59点,涨幅为1.24%,收于6月5日以来的最高位。由于下午公布的日本6月核心机械订单较上月增长8.5%,远优于市场预期的下滑0.4%,助长了市场对日本经济的乐观气氛,银行股、机械股也因此而走强。

  韩国股市走势与日股如出一辙。韩国综合股价指数早盘曾下跌1.05%,尾盘却收高3.83点至1314.93点,涨幅为0.29%,创出5月30日以来最高收盘点位。三星电子公司股价午盘后向上反弹,并带动其他出口类股上涨。市场人士评论说:“ 虽然美联储仍保留再次升息的空间,但从下午情况来看,韩国投资者似乎并不担心,他们对美国经济软着陆有信心,这将有利于市场发展。”

  东南亚股市也普遍小幅上涨,其中印度BSE30股指涨幅为1.18%、印尼雅加达综合股指涨幅为1.22%、

马来西亚KLSE综合股指涨幅为0.23%。

  以商品原材料股为主的澳大利亚股市则对美联储暂停升息导致美国股市走低作出了消极反应。一些交易商原本因寄望美国股市走高而建立了多头头寸,但在看到华尔街股市下跌后纷纷选择了解除头寸,这些抛盘无疑夸大了市场的跌幅。澳标准普尔/ASX 200指数最终下跌1.3%至4962.0点,从上一交易日的三周半高位回落。新西兰股市也跟随澳股走势,其NZX50股指最终下跌了0.79%。

  一些市场人士警告说,鉴于美联储选择用市场看来相对温和的措辞来描绘通胀前景,因此极有可能在未来继续加息。与此同时,考虑到短期内美国通货膨胀压力几乎没有缓解的可能,因此美联储可能会给外界留下在控制通胀表现滞后的不良印象,这种印象本身就代表着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