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货币政策调控空间加大必要时可动用加息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禹刚

  最新一轮的全球加息周期逐渐形成,对中国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央行在昨日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此进行了重点分析,并强调要密切关注短期资本跨境流动,预防金融风险。

  昨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停止加息,但专家分析,这并不意味着全球加息潮停止,相反各经济体的进一步紧缩政策正在酝酿当中。

  央行的分析认为,主要经济体央行收紧货币政策,对于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增长 具有积极作用,稳健有序的升息不但有助于缓解近年来全球流动性过多的状况,为房地产市场降温,同时抑制通货膨胀。

  对于全球加息潮对

中国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影响,央行报告认为,从长期看,全球经济持续稳步增长、特别是美国经济成功地软着陆,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主要经济体央行持续加息,会使人民币与外币利差发生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我国货币政策调控的空间。

  此外,加息减少了国际市场上的流动性,在某种程度上减弱了国际热钱向我国的流入,为我国

汇率改革赢得了时间。

  正因为考虑到这些因素,央行在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方面,在

利率调整上一直比较谨慎,但由于目前宏观经济中投资过热成为最挠头的问题,专家认为抑制投资过热和通货膨胀,央行必要时应果断运用加息这一货币工具。

  从资金层面讲,我国投资高增长与货币流动性明显偏大、信贷投放过快的金融环境密切相关。同时,随着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步伐的加快,资本充足率明显提高,银行的放贷能力和贷款意愿随之提高。

  央行表示,虽然全球加息潮逐渐形成,但美联储、日本央行等未来的动向还不明朗,央行担心如果市场流动性减少过快,将会对金融市场乃至实体经济产生较大冲击;但如果市场流动性减少过慢,会滋生市场的投机行为以及助长通货膨胀的增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