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3494个拖拉机账户坐庄G明胶 股价最高涨幅13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3494个拖拉机账户坐庄G明胶股价最高涨幅130%

  主要责任人王艳平被实施永久性市场禁入

  南京万众占用南京中北资金部分用于委托理财被证实

  □本报记者 何军

  王艳平们知道,操纵股价总是逃脱不了制裁的,所以事情败露后,人也没了“踪影”。

  昨日,中国证监会以公告形式,向控制3494个“拖拉机”账户操纵青海明胶(现为G明胶)股价的王艳平等5人送达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拟对主要责任人王艳平实施永久性市场禁入,对其余4人实施5-10年的市场禁入。

  涉及3494个账户

  中国证监会查实,2001年2月6日至2003年8月22日,王艳平、毛义、张敏之、薛伟、郝莺等5人与其他人员,利用北京盛德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天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北京世纪瑞景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在国海证券北京和平西街证券营业部、江苏国投中山东路证券营业部、国信证券北京呼家楼证券营业部等地开设的63个资金账户,以及上述3家公司先后控制的3494个深市股东账户,以委托

理财业务方式买卖青海明胶
股票
,操纵证券交易价格。

  根据原《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和《证券市场禁入暂行规定》,中国证监会认定上述5人为市场禁入者,并拟对主要责任人员王艳平实施永久性市场禁入,对其他责任人员毛义、张敏之和薛伟分别实施10年市场禁入,对其他责任人员郝莺实施5年市场禁入。

  中国证监会表示,因无法与上述5人取得联系,故依法公告送达《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自公告之日起60日即视为送达。中国证监会给予上述5人对此陈述、申辩及要求听证的权利,如果放弃,中国证监会将作出正式处理决定。

  最高涨幅130%

  2001年2月6日,青海明胶收盘价为20.56元。在王艳平等人的操纵下,青海明胶股价随后出现一波飙升行情,至2001年5月29日,达到了35.03元。短短三个多月,涨幅高达70%。

  2001年9月20日,青海明胶实施每10股转增10股的中期转增方案,此后又展开一轮拉升行情,股价从12.15元起步,至2002年7月4日,已涨至23.7元,涨幅达到了90%。复权后,青海明胶最高涨幅更是达到了130%。

  期间的2002年4月11日,青海明胶涨停,深交所披露的龙虎榜上,国信证券北京呼家楼北街部和国信证券北京市呼家楼北街部两个席位分列第一、第二位,成交金额分别为8576.2万元和742.5万元,占当天成交金额的比例高达93%。

  2002年5月24日,国信证券上述两个席位再次上榜,合计成交金额8101万元,占当天成交金额的比例为50%。随后的6 月26日、7月2日、7月3日、7月4日,青海明胶涨幅榜上均有国信证券北京呼家楼北街部的身影。

  从2002年7月4日开始,青海明胶股价一路下跌,几乎没有任何反弹,至2003年8月22日,青海明胶股价已重挫至6.86元,下跌幅度超过70%。

  王艳平等人坐庄结束后,青海明胶股价继续下挫,只是在股改后有所反弹。至昨日收盘,股价为3.90元,仅为最高价的16%。

  波及南京中北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调查,王艳平等人用于操纵青海明胶股价的资金来源于委托理财,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融资,其中上海天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一个重要的融资平台。

  印证是上海天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持有60%的股份,此人与占用南京中北6.9566亿资金的南京万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关系密切。上海证券报去年8月18日曾独家报道,南京万众占用南京中北的部分资金已委托印证理财,中国证监会昨日的公告证实了这点。

  此次被中国证监会实施市场禁入的5人中,有2人的身份记者已获悉,其中毛义是南大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敏之是常州赛德热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这两家公司均与印证有关。

  上海天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南大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印证吸收的委托理财资金中有一部分也来自南大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此外,印证还通过境外公司控制的赛德东方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常州赛德热电有限公司80%的股权。印证被南京警方监视居住后(目前已解除强制措施),将常州赛德热电有限公司80%股权转让给了南京万众抵债,而后,南京万众又将常州赛德热电有限公司80%股权抵给了南京中北。

  除了委托印证理财外,南京万众还直接进行了二级市场投资。截至2004年6月30日,南京万众持有青海明胶34万股,是公司第五大流通股股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