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大摩超越高盛称霸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9: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成为中国海外IPO第一大承销商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昌鸿

  摩根士丹利CEO麦晋桁于6月底飞赴北京,与中国银行业和证监会多位高官进行了会晤,并与央行行长周小川进行了会谈,而这也是他上任以来第三次访问中国。就在截至今年6月底的一年里,由于来自中国IPO业务激增,摩根士丹利一举超越高盛,登上中国相关业务的第一位。而海外投行在中国IPO承销中的收入较去年同期暴涨了72%。

  大摩超越高盛居第一

  

摩根士丹利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大力拓展业务让其获利颇丰。据彭博社统计的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6月30日的一年内,摩根士丹利超过高盛成为中国海外IPO第一大承销商。而高盛、中银香港、瑞士银行及中金公司分别居第二至第五名。此外,瑞士信贷、美林、巴黎百富勤、新加坡HL银行和花旗集团分别居于第六至十名。

  在一年之内,摩根士丹利承接了中国十大IPO中的一半业务,其中包括92亿美元的中国建行IPO。专门从事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服务的香港全球财富投资研究中心董事梁先生称,麦晋桁访问中国将有利于增加业务良机,对于全球众多投资银行来说,中国是其业务收入最大的来源,任何公司将其视为次要市场均是错误的。

  香港毕马威合伙人邹小磊称,当中国许多公司成长壮大并变得雄心勃勃时,他们在海外的IPO也自然日益增多,对全球投行来说,来自中国的该类交易一直不停地涌来。由于内地正紧缩银根,许多公司正面临更紧张的流动性问题,人们将会看到许多内地公司纷纷奔赴香港市场融资。

  许多内地大型公司称,他们计划在海外上市,其中包括中国第二大煤炭生产商中煤

能源集团公司,北京汽车控股公司等。此外,根据中国南方汽车公司官员和高盛方面提供的消息,该公司也将计划在明年赴香港上市。 

  海外投行中国业务收入增72%

  根据彭博社的统计,截至2006年6月30日的一年时间里,包括银行、

房地产公司、技术类公司和制造类公司在内,中国已有75家公司通过在香港和美国IPO筹集了281亿美元的资金。该集资金额差不多是去年同期的一倍,当年,有115家中国公司在海外上市,集资147亿美元。在截至今年6月30日的业务当中,众多海外投资银行通过给中国公司提供咨询和承销,共获得了7.88亿美元的收入,而此前一年该收入只有4.59亿美元,暴涨了72%。

  到目前为止,对于外海投资银行来说,来自中国几大银行的上市贡献了最大的收入。其中,摩根士丹利担任去年10月份建行92亿美元IPO的主承销商。今年5月,中行在香港上市时集资112亿美元,由高盛、中银香港和瑞银承销。摩根士丹利亚太区总裁白德迈称,在过去一年以来,摩根士丹利在亚太区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而当前来自中国的良机较过去以往任何时候都大得多。 

  在这一年当中,除日本之外,来自中国公司的IPO数量占据所有亚洲IPO的55%,并占据全球IPO总数的14%。瑞士银行香港联席总裁马休·科德称,对于中国公司海外上市来说,2006年是十分繁忙的一年,许多海外投资者均盼望有机会购买中国公司的IPO。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