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航A股瘦身考量工行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7:3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郑 尚

  近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A股在网下发行时受到机构冷遇,发行总规模因此较原定计划减少10.61亿股。市场由此担心,下半年有望在A股上市的中国工商银行及兴业银行等将同样面临筹资压力。

  “工商银行上市的计划基本上不会因为一些短期市场因素而改变。”昨日,工商银行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询问时说,A股市场应该有能力承受工商银行上市。

  根据计划,工商银行将于年底前完成香港、上海两地上市,其中A股融资规模至少在200亿人民币以上。

  “目前的形势是,内地市场绝对不缺资金,问题在于定价是否合理。”西南证券谢玮认为,下半年入市资金还将加大,而国航遭冷遇的原因是价格缺乏弹性,H股与A股价差过小。

  此前,曾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工商银行计划年内实现A股、H股同日、同价上市,预计H股融资规模超过120亿美元,A股融资至少在200亿人民币以上,两地融资规模均超过中国银行。A股主承销商分别为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H股IPO则由美林、中金公司牵头的投行团和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工商东亚等5方主承销。

  工商银行有望成为真正实现 “A+H”同步上市的第一家,但是市场对于这套方案如何实现依然疑虑重重。

  原则上来说,此前中国银行两地上市基本上已经是同股同价,然而挂牌之后A股表现逊于H股,可见内地投资者对于该股并不热衷,多份投资分析报告也指出内地其他小型上市银行更具成长性和投资价值。

  有鉴于中行等“海归”的表现,有志于开创两地上市新时代的工商银行无疑将受到拷问。如果两地投资者对该行价值判断出现背离,那么工商银行将如何通过回拨机制或其他手段来实现两地同步IPO?

  有市场人士称,从目前的A股市场形势看,一方面

新股发行市场化约束机制正在形成,机构一旦发现赢利空间不大,就会拒绝参与;另一方面,市场规模有限,因此,拟以H股为主导的工商银行,如想顺利发行,可能需要一套较为完善的方案,以及良好的市场环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