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券商客户争夺战近疯狂 拉研究员垫场给同行使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7: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萧然

  被“粉丝”团团围住的“明星”分析师、明目张胆拉客户的同行、意图闹事搅局的竞争对手……记者近日参加某券商组织的大型投资策略报告会,目睹了一些有趣现象。

  研究员也有“明星效应”

  可能由于市场正处于调整的微妙时刻,投资者普遍有些迷茫,特别热衷于让分析师指点迷津。因此,近日某大型券商举办的策略报告会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可容纳六百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很多迟到者不得不站在过道上。难能可贵的是,现场秩序井然,投资者学习得颇为专注,尤其是分析师点到具体个股的时候,霎时只闻一片“窸窸窣窣”记笔记的声音,蔚为壮观。

  有意思的是,报告会结束后,人群仍不肯散去,研究员们被“粉丝”们团团围住,问个不停,还有人索要电话。研究员们几乎是在保安的帮助下“杀”出重围,现场火爆程度可堪媲美明星的

演唱会。有投资者打趣道,“分析师也有‘明星效应’啊。”

  业内专家对此表示,自从上半年行情起来后,投资者重新燃起对股市的兴趣,学习的欲望也增强了,但同时提醒投资者要有自己的判断。

  同行竞搭“顺风车”

  除了火爆场面,现场也有些不和谐音。开场前,记者在报告厅门口看到,有好几家其他公司的业务员在向听众派发传单,其中既有券商的经纪人,也有咨询公司的工作人员。有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这种“搭顺风车”的情况其实在业内一直存在,在2000年左右市场好的时候尤其普遍。每当有券商举办大型报告会,总会有一些同行来“傍大款”,因为到场听众都是潜在的客户资源。活动的组织者对此也无可奈何。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防止有人蓄意捣乱,主办方在会场内配备了不少保安,用以维持现场秩序。据悉,该报告会此前在其他城市举办时,就曾发生过有同行故意在报告会现场大声喧哗,制造混乱,主办方不客气地将其请了出去。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搭便车”、给同行“使绊子”,在基层营业部,其他公司的业务员明目张胆上门拉客户的现象也十分普遍。据了解,这种做法通常发生在一些只有经纪业务资格的中小券商身上,对于他们来说,争夺客户资源非常重要。此外,某些

证券公司对营销团队管理不严也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从这种种怪现状中可看出,随着竞争日益激烈,券商在经纪业务上的客户“争夺战”已经达到近乎疯狂的状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