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天威英利欲借英利开曼实现境外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天威英利欲借英利开曼实现境外整体上市

  本报记者 李文绚

  两次增资扩股均未如愿后,天威英利启动第三次增资扩股,海外上市计划亦有变化。G天威(600550)董事会通过决议:天威英利增资扩股继续进行,英利集团将成为控股股东;以英利集团的自然人股东苗连生为实际控制人的海外注册的英利开曼公司,将向英利集团收购其持有的天威英利51%的股权,最终由英利开曼完成天威英利境外上市。

  整体境外上市 择机分步实施

  G天威对本报记者表示,为全力促成天威英利拟议中的境外上市,尽快满足天威英利三期建设资金需求,公司与天威英利另一位股东英利集团就天威英利拟议中的境外上市细化方案达成共识,该方案可概括为“整体境外上市,择机分步实施”。

  首先,英利集团单方对天威英利增资,以持有天威英利51%的股权,G天威则持有49%。随后,英利集团和G天威将按此比例分别对天威英利增资,将其注册资本增加到1亿元。然后,英利集团的自然人股东,同时也是天威英利的总经理苗连生,在维尔京群岛设立全资拥有的英利BVI公司,随后英利BVI在开曼群岛设立英利开曼公司,英利开曼收购英利集团持有的天威英利51%的股权,天威英利变更为中外合资公司。英利开曼作为天威英利的控股股东,将尽快在境外上市。英利开曼在境外一切融资所得,扣除必要成本后,将全额汇入国内,以增资方式进入天威英利,并用于天威英利的生产经营。

  根据英利开曼与G天威即将达成的天威英利合资合同的规定,在英利开曼上市并且G天威获得所有必需的政府部门批准后,G天威有权以其持有的天威英利的股权为对价,认购英利开曼的股份,成为其直接股东。该交易完成后,天威英利将成为开曼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从而完成天威英利整体境外上市的最终目标。

  可操作性较强 相关各方共赢

  G天威董事长丁强表示,该方案充分考虑了所有相关各方的利益,是一个共赢的方案。一方面,该方案可操作性强,在相当程度上消除了当前审批程序的不确定性并有利于尽快获得必要的政府审批,从而保证天威英利的境外上市进度,有利于实现天威英利所有股东的利益最大化;另一方面,通过合资合同的安排,G天威将不能流通的天威英利的股权,置换为可自由流通的境外上市公司的

股票,因此一定程度上实现了G天威所持天威英利股权的价值与开曼公司股价的联动,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包括广大社会公众股东在内的G天威全体股东的利益。

  丁强指出,细化方案规定,英利开曼在境外的融资所得均需全部汇回国内,并以增资方式进入天威英利以满足天威英利发展的资金需求,因此G天威所持天威英利股权对应的股东价值将随着天威英利的持续增长得到充分体现。“如果该方案得到批准,且天威英利境外上市得以顺利实施,相信天威英利将以此为起点,快速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可再生

能源公司。”

  该方案需取得G天威8月25日股东大会的批准。

  G天威上半年净利增长222%

  根据G天威今天同时公布的2006年中期报告,公司1—6月实现净利润7212万元,同比增长22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289万元,增长185%;每股收益0.22元,增长224%,净资产收益率6.89%,增加4.47个百分点。

  半年报显示,公司

太阳能电池组件毛利率与上年相比下降12.18%,主要原因是硅材料价格上涨;电池片生产线一季度末安装完成,前期电池片委托加工使公司产品毛利受到一定影响。报告期实现主营业务利润31415万元,比上年末增加22.01%,原因是天威英利生产规模扩大,销售收入有了较大提升,产销状况良好。

  据G天威人士介绍,截至2006年6月30日,天威英利已实现95MW的多晶硅片产能、60MW的太阳能电池产能以及100MW的太阳能组件产能。天威英利已宣布实施大规模的三期扩产计划。三期扩产项目全面建成后,公司将进入世界一流综合性太阳能光伏企业行列。

  另外,G天威董事会决定拟在深圳设立全资子公司深圳天威创业投资公司,拟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为投资科技型或者其他创业企业和项目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