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女与野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5: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孙锦华

  股市中有一个形象的比喻,认为投资股票如同选美,于是“选择大家公认的美女”、“选美要从娃娃抓起”等理念不断衍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得美之策,人皆不同。

  牛市到来,美女如云。殊不知,美女不碰则已,一到自己手里却变成了野兽,轻则伤神,重则蚀财,想跑都来不及。前些日子,一短线朋友告诉我,他在中工国际接近50元钱的时候买进,接下来几天却无法排队卖出,其当时被咬的惨状,可想而知。

  把美女变成野兽的人是谁?

  其实,不是别人,正是投资者自己,或者说投资者自己其实就是野兽。

股票投资是风险投资,这种风险不仅来自于市场、上市公司、宏观经济形势及政策等方面,更主要的是来自于投资者自身。

  据统计,来自外部的风险导致投资者大量亏损的例子并不普遍,而来自投资者自身的风险才是导致亏损的真正原因。投资者自身的风险则来自于野兽的两大特征:贪婪和恐惧。

  投资股票获得收益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过于贪心,或者过于怯懦,就会适得其反。贪婪使投资者利润至上的心理忘记了风险,恐惧则让投资者进入“底在底下”的思维怪圈,把市场价值判断的标准抛在脑后。

  股市跌破1000点的时候,相当数量的分析报告都认为市场价值已经被低估,但是在操作策略上,真正大举进入的人,除了QFII,国内部分投资者可能基本上被800点的阴云笼罩着。

  随着牛头初露,又有相当一部分人整天等着“回调”,市场回调的时候,在利空消息下惶然怵然,结果是,当股价被大众追捧,身边的人都开始赚钱的时候,贪婪的心理重新占据上风,为了快速盈利,“马路消息”和谣言成为把握确定性盈利的稻草。

  股票市场就是按照人类这两大心理弱点设计的,所以投资股市就如同在现实生活中一样,试图与美女共舞之前,投资者最好先学会爱自己,只有懂得爱自己的人,才能有资格爱别人,并得到别人的爱。

  在这方面,世界上所有的投资大师并不是例外,不是他们不具备这些心理活动,而是他们懂得如何防范和控制自己的兽性,懂得爱护自己的兽性,并让它伤害的是别人,而不是自己。

  巴菲特的安全边际铁律就是一个典型例证。当然,对于短线投资者而言,学会止盈和止损则是防止兽性大发的较好方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