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航A股今日网上发行 发行价偏高股民谨慎申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2:50 北京娱乐信报

  “国航还能否申购?”昨日,几个新老股民不约而同地向记者提出了相同的问题。虽然国航调整了发行计划,大幅缩减了发行规模,但业内认为其发行价格仍然偏高,上市后破发概率仍比较大。因此,股民申购国航的时候真需细掂量。

  国航要颠覆新股神话?

  国航昨日发布公告,发行规模被迫由原计划的27亿股调减为16.39亿股,发行价格确定为2.80元/股。这主要是因为参与其网下发行的基金、券商等机构认购不足,这在中国股市新股申购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今日是其网上发行日,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参与申购,但新股民秦小姐告诉记者,本来已经准备资金参与申购的,现在则有些犹疑不定。

  “听有经验的人说一定要申购大盘股,虽然赢利不算高,但毕竟中签率高,少赚点也是赚。”现在秦小姐担心的是,申购国航不但无利可图,反而风险陡增。

  老股民黄先生则表示,虽然中小投资者没多少资金,申购到的

股票上市后就算破发损失也不大,况且如果今日申购不满,还有承销商包销,所以预计风险不算太大。

  “关键是国航发行价格偏高,作为股民,是否还要购买股票支持它上市。”黄先生说。

  部分专家建议放弃申购

  国都

证券分析师孙志敏给予了明确的投资建议:放弃申购,并且给出了四个支撑该投资评级的理由:

  其一,燃油成本影响国航利润增长的稳定性。孙志敏认为,目前高油价时代下航空企业盈利能力不稳定的特性将成为投资航空企业的最主要风险。

  其二,国航今年的盈利预期将出现大幅度下降。因为今年全年燃油涨价估计在25%,而其营运能力基本和上半年持平,这样全年业绩将大幅下滑。

  其三,国航昨日下调发行规模的效用有限,因为发行后的总股本仅比原计划减少了约8.75%,这样对每股收益和估值的提升效用相对有限。

  最后,由于国航盈利能力极其不稳定,孙志敏不但建议放弃申购,而且建议放弃对其二级市场投资。因为,对于长期投资价值而言,国航仅存在超跌反弹的交易机会。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持同样观点,他认为大盘股上市后涨幅本来就有限,再加上目前已经上市A股的航空公司,比如南航、东航、海航上半年均陷入亏损境地,行业亏损格局难以避免。因此,对于投资价值不大的股票应谨慎参与。

  国航仍存在短线炒作机会

  虽然大多数业内人士对国航的业绩预期不乐观,不过,短线并不是完全没有炒作机会。

  中方信富分析师彭智就表示,参与网上申购的普通投资者可持短线的心态适当参与,上市首日出局,如有瞬间破发的情况,国航控股股东将被迫增持,投资者保本应无虞。

  “市场不是百分之百的理性。”世纪证券秦茂军也认为,结果往往和预期有所偏差,参与国航只能说风险比较大,但它不一定就会破发。信报记者 焦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