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航瘦身发行无疑是股市资本意志的一次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2:37 新闻晨报

  就在新股发行热火朝天的时候,国航很不合拍地发生了“瘦身”发行事件。对于正为扩容发愁的市场来说,这不可不谓是一个好现象。

  步步紧逼的扩容和传说中正排队登陆A股的航母级“海归”公司,已经把股市的牛劲一扫而光,有股民希望通过再次停发新股来挽救行情。殊不知,如今一级市场如此火爆,正是此前长期停发新股引发的“新股稀缺症”,因此,再次停发新股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而只能造成一、二级市场轮番的脉冲行情。

  长期来在A股市场,企业一拿到上市批文必然圈钱成功是惯例。绝大多数公司不会去考虑上市时机是否合适,圈钱是首要目的。而投资者似乎也并不在乎公司质地究竟如何,只要二级市场炒新风在,新股不败

神话就会演绎。因此,国航的“瘦身”,无疑是一种突破、一种进步。作为发行主体的公司在决定发行规模和价格时,在满足项目资金需求的基础上,也应该顾及市场本身供求关系的影响。

  当然,国航此次只是迈出一小步。如果未来有公司因为二级市场市况的影响,能够主动取消上市计划,那更是内地一级市场的重大的突破———临门一脚主动终止上市在成熟股市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对于内地股市却是闻所未闻的事情。

  目前,一级市场无疑存在诸多制度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管理层的推进固然需要,但由经济规律主导更重要。最后决定什么公司适合在一级市场上市,一级市场该以怎样的进度发行新股,不该仅仅是

证监会的一纸批文,更需要投资者用理性的思维来“投票”。

  国航的“瘦身”发行,无疑是股市资本意志的一次胜利。接下来,我们希望看到更多这样用市场规律说话的案例在一级市场出现。如果一级市场也由资金说了算,那无疑是我国股市真正成熟之时了。

  张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