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航修改发行方案是资本话语权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2:31 北京晨报

  因为有了博弈,所以也许资本市场里只会有两种表情——贪婪和恐惧。赢了的人会越来越贪婪,输了的人会越来越恐惧。输家、赢家并不是特指行情,国航修改发行方案也是IPO工程中的一次博弈,输家是国航,赢家是基金。在我看来,国航是贪婪的,最初想发行27亿股的思路可以借用郭德纲先生的评论:没占着便宜就算丢。

  国航到底是如何确定发行价的?这不是普通投资者可以计算的,但它到底缺不缺钱,是否需要融资那么多,却是轻而易举可以推算的。如果一家上市公司可以承诺在上市后就可以马上回购股份,那么我们是否可以怀疑,它圈来的钱至少有一部分本来就是没用的。

  让资本拿回应有的话语权,是管理层留给中国A股市场2006年的美梦。中国A股的牛市是否能够按照管理层的思路从资金推动型迈向价值型,上市公司的质量和它在

资本市场中扮演的角色起着关键的作用。我从来不指望上市公司全是“大善人”的面孔,但摆明了来股市进行“大扫荡”的上市公司,就应该被否定。

  让资本拿回话语权是管理层积极的举动,但就如戈登先生在他的《伟大的博弈》一书中所要讲的观点一样——资本市场在各种博弈中的进步是离不开政府导向的。让市场拿回话语权,却又不希望资本影响了利益最大化,是管理层当前急需突破的瓶颈。

  海富通基金周报评论说:“此次国航IPO失手,意义非常积极。它揭示的不仅仅是简单的‘新老划断’后第一只需要包销的

股票问题,它更反映出无论是从发行时机的选择,还是从发行方案的设计以及发行定价上看,国内相关管理部门和投资银行对市场的认识仍然非常不足。可以说,这个教训来得非常及时。”

  不过依我看,评论太客气了,也太留情面了,昨天股市暴涨30多点就是最中肯的态度。为了A股市场的未来,有些同志也应该能鼓起勇气发现问题,对号入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