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老空头中粮翻云覆雨 郑糖多头打响反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钱晓涵

  昨日郑州期糖市场上,空头持仓第一名中粮公司做出惊人之举,单日骤减空单7529手,同时增开多单3682手。至此,中粮净空单已不到5000手。市场人士表示,随着国内期糖第一大主空态度的转变,期糖构建阶段性底部的趋势已初步显现。

  另外,郑州白糖期货各合约全线反弹,出现了近来难得一见的大涨行情,成交量也同步放大,39万手的成交量比上一交易日足足翻了一倍。业内人士认为,昨日白糖市场上利好传 闻不断,吸引了不少抄底资金进场。

  利好频传

  郑糖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的表现有着天壤之别,主力合约0703周一大跌92点,成交16万手,而昨天在低开的情况下后市走高,终盘大涨58点,收报3832元/吨,成交32.7万手。分析师认为,在诸多利好消息的刺激下,郑糖昨日终于走出近来罕见的强劲反弹。

  首先,市场有消息称国家有关部门将于近期出台鼓励利用甘蔗生产燃料乙醇的政策,市场担忧甘蔗在一旦成为乙醇工业原料后供给不足,从而提高白糖企业生产成本;而之前也有消息称,受台风“派比安”影响,湛江地区约有20%左右的甘蔗“倒伏”,倒伏甘蔗一旦遇上暴雨天气,生长会受到大影响。

  有关国储可能推迟拍糖时间表的传言更令人关注。昨天市场传言,白糖现货价格不断下滑,已经接近国储拍糖的起拍价,发改委、

商务部、财政部三部委可能于近期开会研究是否要改变国储拍糖时间等相关问题。按照原来的计划,国储将在下周二进行新一轮的拍糖。业内人士认为,有关部门对糖价调控已经颇有成效,暂停拍糖未必是空穴来风,而这对于郑糖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中粮乾坤大挪移

  相对于基本消息面的众说纷纭,郑糖空头老大中粮公司昨日的大手笔更像是一枚“重磅炸弹”。中粮昨日大举削减空单7529手,同时增开3682手多单。至此,中粮在郑糖的持仓榜单上以7463手多单和11964手空单同时锁定空头和多头第一的位置,成为双料冠军。

  一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中粮可能要做多。“近期中粮的操作手法虚实相间,令人难以捉摸,上周四大举减少空仓至1万5千手左右,给人以平仓获利了结的假象;随后在上周五和本周一再次增加空单数量,总空单接近两万手,作出一副和多头较量到底的架势,然而事实证明,这还是虚晃一枪。”中粮在完成昨天“减空增多”的“挪移”手法之后,净空单数量不过4501手,低于空头第二名

长城伟业的5424手,而在一周之前,这个数字还在1万8千手左右。

  “观察中粮的操作手法,一般是借外盘下跌之际平掉手中的空单,而昨天则再次运用了这种手法。”新纪元期货分析师车勇告诉记者。隔夜纽约期糖在基金抛售下再度转势下跌,10月合约高开低走,收于14.27美分,全天下跌14点,3月合约收于14.82美分,下跌11点。

  不少分析师都认为,随着国内期糖第一大主力空头态度转变,从主空逐渐开始转向主多,可以初步断言期糖的阶段性底部已经显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