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ST丰华收购生变股改前景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ST丰华收购生变股改前景未卜

  □本报记者 韦忠

  ST丰华(600615)近日发布公告,由于未获上海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批准,第二大股东上海久昌实业有限公司最终决定放弃控股ST丰华的计划。这让本来就剪不断理还乱的ST丰华股权关系更加复杂,而股改前景也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如果有细心的投资者翻开ST丰华的历史便会发现,尽管8年来ST丰华股票简称一直保留丰华二字,可实际控制人却经历了上海轻工控股、冠生园、汉骐集团、上海久昌等阶段。

  ST丰 华实际控制人更替的历程,是一个典型的历史负担重的老国企“病急乱投医”的过程,每次变更都会带来新的希望,而每次希望最终会破灭。冠生园受让股权后注入的食品资产盈利能力不高,公司没能摆脱困境;考虑到通过本地国企重组效果一般,ST丰华开始考虑向外引资,可汉骐集团获得公司控制权后,却疯狂地从公司攫取资金,把公司形象搞得一团糟;而三河东方干脆神神秘秘的神龙见首不见尾。

  上海久昌通过司法拍卖获得原属汉骐的的股权之后,由于名义上第一大股东三河东方失去联系,上海久昌成为ST丰华陷入退市困境后积极主导公司清欠的股东。据了解,为了增强对ST丰华的控制权,上海久昌2005年2月便计划受让上海信融投资公司持有股份,但最终未获批准。上海信融持股612.07万股,占ST丰华总股本的4.07%,而沿海地产投资通过拍卖成为ST丰华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比上海久昌高0.42%。

  ST丰华一直没有披露股改相关信息,主要是因为三河东方“人间蒸发”,好不容易这部分股权归属尘埃落定,公司也在半年报中称将在三季度进入股改程序,但收购变故使ST丰华的股改前景难以预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