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航发行遇冷昭示市场化发行机制走向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6:48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侠

  鉴于网下发行认购结果不理想,国航计划发布公告,对发行规模和发行价格进行了大幅度调整:缩小发行规模,降低发行价格。作为新老划断后第二家回归A股市场的大盘蓝筹股,国航发行遭遇困境说明了什么?是市场对新股发行不认可?还是新股发行机制存在问题?有权威人士指出,国航发行遇“冷”事实上正说明了全流通背景下,证券市场市场化发行机制正在日益走向成熟。

  坚持市场化的发行机制一直是管理层所追求的目标,这实际上意味着将股票发行定价权交给市场,让市场自行调节股票的供给和发行价格。

  事实上,近年来,适应市场的发展形势和基础条件的变化,我国A股市场

股票发行管理制度按照市场化的方向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取得了重大的突破:一是证券的发行管理由原来的审批制过渡到核准制,从政府选择企业改为由证券公司推荐企业发行上市建立了保荐人制度,进一步提升了保荐人和中介机构的作用,强化了保荐人和中介机构的责任;二是发审委制度的改革不仅大大提高了发审委工作效率,同时将发审委工作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加大发审委的审核责任,提高审核责任,使发行体制趋于透明;三是在发行价格方面实行市场化的询价制度,让市场决定企业的发行价格,将更多的话语权交给市场,逐步增加市场的约束力量。企业本身质地好,选择市场时机好,发行价格自然就高;否则,就将面临不被市场认可或发行失败的风险。

  而全流通下新的股票发行办法和再融资管理办法,通过实施预先披露制度,加强社会监督;取消了筹资额不得超过净资产两倍的数量限制,进一步体现发行人和投资者的自主决定;取消了辅导期一年的规定,同时对保荐人的审慎核查工作提出严格的监管要求;取消首发前12个月内不得增资扩股的规定,同时提高禁售期要求等等,在制度安排方面进一步强化了发行环节的市场约束机制。

  正是综合考虑了目前宏观调控趋势将进一步加强、证券市场相对进入暂时调整期、国航基本面和发展前景以及发行价格、发行规模等因素的基础上,机构投资者主动减少了对国航网下发行认购规模,从而也迫使国航适应市场现状,主动调整发行规模和发行价格。业内专家评价说,国航网下发行所遭遇的困境恰恰体现了这种市场化约束机制的胜利,表明在全流通背景下,随着各类股东共同利益基础的更加巩固,随着证券市场越来越市场化及市场的定价功能的逐步完善,证券市场的发行制度也在向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其对股票发行的市场价格约束机制以及对投资者的约束机制正在不断加强。国航发行遇“冷”也表明在市场化的发行体制下,投资者正在日益走向成熟,以往那种只要是新股发行就不问质地、非理性争抢认购的时代也由此结束,具有良好业绩和良好发展前景的优质企业将更加受到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追捧,而绩差质劣、发展前景看淡的企业将被市场所唾弃。

  投资者投资理念的成熟还表现在新股发行定价日趋合理。从国际成熟市场来看,一般主板上市首日涨幅约在10%至15%之间,即意味着发行价格定价合理。而从目前A股市场最大两单IPO发行价格来看,中国银行大秦铁路上市首日涨幅分别为23%、11%,表明这两只股票发行价格定位基本合理。而相对来说,从各项财务指标及公司发展前景来看,正是因为机构冷静地评估了燃油价格快速上涨将对国航未来盈利能力将可能造成实质性的影响,因而认为将国航发行价格定在询价上限不太合理,从而“冷”对国航网下发行。

  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市场化的发行机制促使投资者进一步走向成熟,而日益走向成熟的投资者也将促使证券市场不断向纵深发展,为更多优质公司上市创造更加有利的市场环境和投资者环境,从而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分享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成果的巨大场所和平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