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电力设备股 跌出买入良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1:33 新文化报

  “虽然现在股市下跌,但恰恰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买进优质股票的难得时机。”昨日,中信建投的分析师孙洋表示,鉴于电力设备行业的景气度在下半年仍会在高位运行,因此建议投资者可关注那些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电力设备龙头公司。据专家预计,2006年全国用电量将达到27500亿千瓦时左右,同比增长11.8%。在“十一五”期间,电力需求的增长速度,将明显高于经济的增长速度,电力需求的增长,也就给电力设备行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银河

证券分析师周存宇认为,在可预见的一定时期内,由于经济的发展对电力需求的增加,整个行业发展景气度非常高。但就电站设备而言,子行业将会出现显著的分化,看好水电、风力发电;而看淡核电、火电和太阳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水资源开发潜力巨大,但开发量只占总量的24%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50%~70%的开发水平,加之国家政策上的扶持,故水电仍有望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截至2005年,我国的风电装机容量只有100万千瓦。“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规划,‘十一五’期间的装机容量将达到500万千瓦。不难看出,‘十一五’期间,风电的增长速度将会是最快的。”周存宇说。

  而孙洋则认为,由于火电已经有一个装机增速高峰,因此火电行业不可避免会出现周期性见顶,故存在较大投资风险;核电作为

能源结构调整的补充,占电力总装机量不足2%,按“十一五”规划,虽然会有一定成长的空间,但以目前的规模推算,对相关电力设备企业的业绩影响有限。我国作为一个资源分布与经济发展极不平衡的国家,决定了跨区域的电力输送将成为解决电力供需矛盾的重要方式,跨区输电也将是“十一五”中的重要内容。这就要求各大电网公司加快电网的建设。据了解,在国家“十一五”规划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投资9000亿元用于电网建设,南方电网公司也将投资3000亿元左右用于电网建设,二者合计达到12000亿元。

  对于具体操作,孙洋表示,就电站设备企业而言,应重点关注抗周期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如东方电机;电网设备则关注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如G许继和国电南瑞,也可适当关注市场开拓能力强的二类企业;至于新能源行业,重点关注风电和水电,如天奇股份、G东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