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市价申报首日市场反应平淡 传统客户适应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9: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传统客户适应市价委托这一新型交易方式尚需时日

  见习记者 吴清桦

  昨日,上交所按照新交易规则新增了市价申报、调整申报价格控制、完善交易公开信息内容等业务。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价申报首日运行表现平淡,交易量并没有因新的交易规则的实施而放大。在新交易模式的运用过程中,市价委托方式受到了新客户群体的欢迎;而传统客户认为市价委托的操作方式较为激进,大多仍采用传统的操作模式。

  根据东方

证券一营业部的统计,新的交易规则并未促使成交量剧增。目前,市场行情平淡,交易量本身不够活跃,“可能要到成交量较大的时候,这一新型交易方式的效果才能凸显。”该营业部一位负责人说。

  招商证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仅有部分新客户采用市价委托方式,“抢单”的情况相对较多,而大部分传统客户仍采用以前的操作方式。

  从总体上讲,市价委托确实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成交概率,尤其是在市场快速拉升或下降的时候。同时,也提醒了投资者存在的交易风险问题。由于成交价格由市场确定,促在这较大的不确定性。不过,从目前来看,出现风险的几率比较小。上述招商证券人士补充道。

  传统客户为何谨慎运用市价委托?业内人士分析,尽管市价委托方式灵活高效,但是由于市价委托得到客户理解上需要一个过程。投资者在使用前需要充分了解新交易规则中的具体规定;而且一旦采用市价委托,投资者将无法控制成交价格,最终成交价格将由市场确定,存在不确定性。特别是在行情波动较大的情况下,成交价格尤其不确定。这就使得大部分求稳的传统客户认为市价委托的操作方式较为激进,而倾向于采用传统操作模式。

  ·链接·

  “市价申报方式”是指投资者委托会员按当时市场价格买卖证券的交易指令申报方式,又称为“未指定价格申报”。市价申报可以有多种实现形式,按申报的执行价格,可分为“完全市价”、“对手方最优价格”以及“本方最优价格”等形式;按委托执行时间的有效性,又可分为“即时成交剩余撤销”、“全额成交或撤销”以及“剩余保存”等形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