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航A股为何未受追捧 A+H融合模式趋多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9:0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西南证券 周兴政

  近期有消息传出,中国国航A股网下发行认购状况并不乐观。这无疑使投资者疑惑:中国国航的A股为什么没有获得内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从市场角度来看,至今内地新股的赚钱效应仍在持续,而且中国国航毕竟是在港上市的三大航空公司中唯一一家获得盈利和增长的公司。当前国航A股发行价格区间并不昂贵,较其H股最新收盘价还有折让。但是,存在总是合理的,笔者认为,这一现象可给我们带来如下三大启示:

  H股市场地位难撼

  对于内地企业的招股上市而言,短期内H股市场地位尚难以被内地A股市场所取代。内地IPO重新启动以来,不少H股公司回到内地发行A股或者明确表达了将发行A股的意愿,监管机构也发出大力发展A股市场的观点,由此,一些市场人士担心H股市场的地位将会被A股市场所取代,“A股威胁论”应运而生。

  其实这种担心并没有太大的必要,一方面,无论是近期刚刚顺利实现A股筹资上市的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还是此前几年先后在两地上市的A+H公司,其A股融资规模大多远远小于H股市场筹资额度。需要大额度筹集资金的内地企业不少仍选择将H股市场作为重要的上市地点。另一方面,在港以H股的形式上市也有利于提升公司国际知名度、引入国际策略投资者。目前通过QFII资格等途径进入内地A股市场的资金毕竟是少数,一些外资机构选择在港买入价格相对偏高的A+H公司的H股股份,便可作为一种例证。

  A+H模式势在必行

  国航A股的认购情况表明,认购不足不再是一个与A股市场无缘的现象,而对于筹资规模较大的内地大型企业而言,A+H模式可作为缓解内地A股认购压力的一种有效的途径。A+H模式可将内地IPO企业所发行股份在两个市场间灵活分配。一方面,这种方式和管理层大力发展内地证券市场的思路是一致的。若内地大型企业采用“A+H”模式在两地市场同时招股,并根据实际需要将筹资规模在两个市场间灵活分配,则可在确保招股活动圆满完成的情况下,让这些企业尽可能多的在内地市场发行股份。

  另一方面,尽管相关法规制度并未明确许可,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将A股转化为H股应该是可行的。刚刚上市的中国银行在此方面做出了榜样。目前汇金公司持有中国银行的股份托管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且被计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与其它上市公司大股东持有的A股并无任何区别。但中行的管理层和其于两地发布的招股资料中都有明确表示,在经过相关政府机构的批准之后,汇金公司的持股将可转化为H股。

  A+H比价关系多样化

  在31家A+H公司中,H股股价高于对应A股股价的情况并不鲜见,但从中国银行等公司来看,A股和对应H股比价关系的多重性将是未来发展趋势。如此带来的结果是,因比价关系而为H股市场带来的结构性套利机会将逐渐消失直至不复存在。

  一般而言,若某只A股IPO认购不足,那么在现有的市场格局下,可能预期该股上市后表现不会太好。不过,这种情况如果出现在香港,其表现却难以定夺,一个典型例子就是富力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2777.HK),该股去年7月招股时也曾出现认购不足,但上市后依然出现了不俗上涨,最大累积涨幅曾达到逾3.6倍之多。无论如何,国航、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中移(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型国企业若如市场预期的那样相继回归A股,那么,在完全融合的过渡期后,A股与H股市场的相互关系将会日益多样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