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恶炒新股成牛市拦路虎 业内呼吁改革发行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7:13 深圳商报

  业内呼吁改革新股发行方式以终结股市不公

  【据新华社上海8月7日专电】(记者 潘清) 恢复融资功能不久的A股市场再度迎来了IPO(首次公开发行)的提速:本周内远光软件等5只新股先后进行网上申购,其中包括今年以来的第三大首发融资项目国际航空。

  在IPO急促的脚步声中,也伴随着牛市的渐渐远去。人们期待:逐步走向规范的中国股市能更全面地落实其公平性的原则。

  一周五股,新股资源的稀缺性减弱

  继7月17日至7月21日之后,沪深股市再度出现“一周五股”:8月7日远光软件、华峰氨纶进行网上现金申购;9日国际航空、瑞泰科技;10日东华合创

  对于驻守在一级市场的“打新族”来说,这无疑又将是一段值得狂欢的日子。这种狂欢并非没来由。不过,随着IPO节奏的加快,新股资源的稀缺性正在逐步减弱,“新股不败”的神话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便会成为历史。狂欢还能持续多久,已经成为“打新族”心头越来越挥之不去的担忧。

  恶炒新股,已成牛市“拦路虎”

  在“打新族”面对巨大的无风险获利欣喜若狂、趋之若鹜的时候,更多的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散户却陷入深深的忧虑中。

  前一个交易周中,沪市屡屡上演“千六保卫战”。从“黑色星期一”到“黑色星期五”,沪指在短短5天内下挫5.5%,深证成指的跌幅更高达6.48%。而上证综指7日的收盘点位1547.44点,较7月26日创下的1686.65点的近期收盘新高,足足下跌了近140点。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认为,除了大量资金转战一级市场,造成二级市场压力外,股指下行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对新股的恶炒。

  市场人士认为,恶炒新股对二级市场已经形成巨大冲击。首先,新股巨大的开盘溢价使得新股申购的收益得到“保证”,导致囤积于一级市场的“打新资金”暴涨。这日益动摇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持股信心,致使二级市场日益低迷。

  其次,几乎所有新股都难逃高开低走的命运,对大盘的拖累极大地降低了A股市场的指数重心和股价重心。

  更令市场人士担忧的是,恶炒新股向管理层传递了市场资金泛滥的假象,新股上市速度也因此不断加快。IPO持续加速,又加剧了市场的低迷,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谁来保证股市的公平?

  和以往许多时候一样,在这场以新股收益为目标的博弈中,中小投资者又一次成为弱势群体。

  在遭遇了二级市场的持续走低之后,股民们迫不及待地“割肉”套现,加入“打新族”行列杀进一级市场。然而,这个看似“碰运气”的地方也并无绝对的公平。中签率更是低得可怜——绝大多数的中小散户只能“望股兴叹”。

  有学者指出,机构投资者在新股配售上存在明显的利益优惠。至于

股票资金申购方式,在某种程度上是对中小投资者获取新股中签机会的一种剥夺,真正的受益者只能是那些拥有大资金的机构投资者。对于抛售老股转而申购新股的中小投资者来说,将因此而蒙受双重损失。而包括香港在内的海外市场“人人有份”的发行制度,又让人们对改革
新股发行
方式、保护散户利益心怀憧憬。人们期待着,走向逐步规范的中国股市能更全面地落实其公平性的原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