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宏观调控促成相关行业并购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3:36 北京晨报

  上周四,国家发改委等5部门下发特级通知,要求各地在产业政策、项目审核、土地审批、环境评价、信贷政策等方面,对上半年总投资1亿元及以上的新开工项目逐项进行全面清理。其中,钢铁、电解铝、电石、铁合金、焦炭、汽车、水泥、电力、纺织行业要清理总投资30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煤炭行业要清理设计能力3万吨/年及以上的项目。

  下半年还有宏观政策

  5部门下发通知,透露出宏观调控转向“行政手段+流动性回收”,以控制产能过剩行业的投资增长。同时,为妥善解决顺差过大,有效抑制信贷过快增长,估计下半年还将推出其他宏观调控政策。钢铁、水泥、汽车及电解铝等将明显受压,从而影响到相关个股的未来走势。

  促成相关行业并购机会

  今年上半年,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增长20.8%和25.8%。

人民币升值将压低钢价,加息将制约企业投资行为,优胜劣汰将成为钢铁行业整合的主流。而钢价是影响企业行为的重要因素,有助于优胜劣汰的进行,一些技术落后、规模处于劣势的公司可能会逐步被优势企业“吃”掉。前期,G宝钢与G韶钢及G邯钢之间的并购题材就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下半年钢铁股存在投资机会。

  2005年国内水泥市场需求不到10.5亿吨,但水泥产能已达13亿吨,其中60%左右为立窑等落后产能。目前淘汰小水泥厂已初见成效,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海螺水泥冀东水泥等已通过引入外国战略投资者扩大竞争优势。在目前调控预期加强的背景下,外资并购和龙头企业的并购活动将使得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加速小水泥厂的淘汰,行业龙头的规模增长和具有并购可能的区域性水泥企业,或将成为调控环境下为数不多的机会所在。

  主要影响在心理层面

  过剩的产能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使电解铝行业不少企业处于困境之中。尽管前期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取得一定成效,但引发投资热的一些结构性和体制性的深层次矛盾并未得到根本解决,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集中度低仍是电解铝行业的首要问题,要摆脱困境需要进一步行业整合。煤炭、电石、铁合金、焦炭、汽车、纺织、电力等行业,也存在上述类似的问题。总体看,对相关行业的影响是两方面的,但主要影响还是在心理层面。民族

证券 徐一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