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潜在破发或将逼退打新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认为,二级市场疯狂炒新源于发行制度缺陷

  本报记者 蒋飞 发自深圳

  国航IPO网下发行遭到机构投资者冷遇正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目前的IPO询价制度仍不能真实反映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在此背景下的迅速扩容,势必导致新股泡沫的破灭。”湘财证券首席战略分析师张结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当人们普遍将新股面临跌破发行价的原因归结为前期二级市场过度炒新时,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发行制度的缺陷才是症结所在。

  一些业界人士向记者表示,内地的IPO询价制度与香港的相关制度安排处在不同的大环境之下,以至于产生了截然不同的结果。

  香港一般在询价过程完成后,发行人拟发行的80%以上的

股票已经有了买主,剩余部分采取公开发行。该制度安排使得发行价格得以最大限度地贴近市场愿意接受的价格,而发行人还可以酌情为机构和散户预留二级市场的盈利空间。这样做的结果是,香港市场会有“破发”的情况,但是新股不会有整体风险,特别是质地好的公司。

  内地IPO初步询价对象则往往不是真正愿意买入股票的投资者。以国航网下申购为例,参与询价的一些基金公司和券商等并不看好当下的航空业,因此其发行价格并不能体现公司的真实价值,并且还往往因顺应发行人利益要求而确定为询价上限。

  眼下国航的发行以及上市将被视做一个重要节点。如果国航“顺利”定价之后的网上中签率奇高,将意味着很大的“破发”风险。深圳投资人任先生表示,一旦这种情况出现,炒新资金必然退潮。

  根据张结的测算,在目前的平均中签率和新股首日涨幅的基础上,每周都申购一只新股的年化收益率已经达到23%左右。这一收益率已经差不多是实行IPO询价制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如此可观的无风险收益肯定能够吸引大量的低风险偏好资金,但这种收益很可能通过一个偶然事件迅速瓦解,甚至转变成高风险无收益。”张结说。

  张结表示,2004年发行的50只中小板新股,事实上也只有前几只为打新股资金博取了高额收益,在江苏琼花(002002.SZ)的违规事件曝光后,这一情况急转直下。成霖股份(002047.SZ)在上市次日跌破发行价,黔源电力(0 0 2 0 3 9 .S Z)、飞亚股份(0 0 2 0 4 2 .SZ)等上市后仅维持数个交易日遂告失守。而此后苏泊尔(002032.SZ)在上市当天即跌破发行价,创出中小板第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