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忽略美国 日本可能再度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美联储8日的议息会议结束一天后,本周四,日本央行将再次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尽管美国本周停止加息的可能性很大,但专家认为,日本不会因此而“手软”,再度加息的可能性较大。

  “日本所处的经济周期与美国完全不一样,日本经济正在稳步恢复阶段,”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

  截至今年3月底的2005年财政年度中,日本GDP同比增幅达到3.2%,为15年来最快纪录。日本内阁府还将本 财年经济增长预期由1.9%上调至2.1%。如果延续到今年11月,日本经济将有望实现二战后以来最长的扩张周期,超越1965年至1970年的所谓“伊扎那歧景气”时期。

  而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则在前不久的日本年度经济报告中指出,日本“通缩已经结束,经济正处在强劲的复苏轨道上”。该组织预计,日本经济今年增速将达到2.9%,2007年则可能降至2%左右。从中期来看,日本经济增速有望降至更为可持续的步伐,预计在1.7%。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马骏也表示,从基本面来看,日本经济现在是三大经济体中增长势头最好的,通胀也开始逐步回升。

  在今年3月宣布告别超宽松货币政策之后,日本央行上月14日实施了5年多以来首次加息。尽管外界普遍预计日本短期内仍将维持较低利率,但包括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央行政策委员会成员须田美矢子以及水野温氏等人近期都强调,认为央行今年将不会再进行升息是“错误的”。

  “与

美联储不同,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具有前瞻性,不会等到通胀已经无法忍受时才动手上调利率,”马骏说。

  德意志银行预计,日本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始的连续三个季度中都会加息25基点,且货币紧缩趋势将延续至明年第三季度。

  马骏还指出,一年半以后,也就是明年底,随着欧美经济增长放缓,日本经济也不可避免会受到波及,同时,随着日元相对美元不断走强,其带来的通缩效应也不可忽视。因此,从这两方面看,届时日本央行都不适宜继续加息,可能从明年底开始降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