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行情走牛使券商重组出现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10:18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券业再次吸引社会资金青睐,将为券商化解风险提供良好时机

  作者:本刊记者 陈为/文

  1-6月份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其中经纪业务总成交金额8284亿元,市场排名第一!

  这是正在重组中的银河证券今年中报业绩。按照中国证监会去年底的批复,新银河证券拟于今年6月前成立,但至今未果。有消息说,其重组有可能推倒重来。

  泰阳证券总裁曹国庆说,“上半年我们实现净利润1.6879亿元,这为重组成功创造了好的条件。现在是我们的紧急时刻。原大股东鸿仪系已经将占用我们的客户资产转到他处,追缴较困难,但有关方面已经做了协调,应该能在规定的时间解决。”

  在原有的重组方案中,新股东航天集团注资6亿元现金,成为泰阳证券控股股东,原有股东则按比例缩股。现在,一些老股东看到市场转暖给公司带来巨大盈利,不希望所持股权比例缩水,反希望能增资扩大股比,挽回过去损失。老股东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000900)就表示出这样的意向。

  受好行情影响,与泰阳证券同处一省、重组一度困顿的湘财证券,最近也有了转机。

  “可以说行情越好,对重组越有利。”湘财董事长陈学荣说。知情人士透露,湘财证券将通过大股东增资扩股,债权人债转股,以及其他老股东还可能的增资,来解决资金之困。

  采取这一重组方式的,还有与湘财证券命运相仿的华安证券,它因引入美林证券重组受挫,目前也正酝酿着债转股方案,而新的资金注入将来自于央行的再贷款。

  “券商因牛市获得增资参股的机会也大为增加,”一规范类券商高层说,“证监会也比较支持,允许给予经营不善、违法违规不严重的券商一定时间完成增资扩股或引入新股东。”

  另一个信号是,自3月24日健桥证券被西北证券托管之后,市场就再没有传出有关券商被托管关闭清算的消息,取而代之被频繁使用的监管措施是“业务受限”。到目前为止,已经有8家券商被限制业务。近日,证监会进一步限制巨田证券业务(除上次限制外,连证券账户开户代理都被暂停),限制世纪、泰阳两券商业务。“要是在去年,巨田证券说不定就已经被托管了,而随着行业转暖,管理层希望给它们更多机会,”一证监会人士告诉记者,“但问题券商如果到10月31日大限仍不能按规定整改,将面临以市场退出为主的处置。”

  “这表明还会有一批前期被限制业务的证券公司因无法完成整改而被托管,比如中期证券就很有可能,他们正在最后‘挣扎’中。”一知情人士说。

  近日,证监会机构监管部出台有关证券公司债转股以及股权变更方面的规定,肯定了债转股的有效性。另一方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原定于今年7月实施,后来改为11月施行,而且在具体的规定方面也有所放松。如证券公司应当按上一年营业费用总额的10%计算营运风险的风险准备,今年4月的征求意见稿是20%;同时也降低了承销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的风险准备要求;而更关键的是券商提取的风险准备不作为净资产扣减项,而是保留在表内。这些政策为重组后券商发展创造出宽松环境。

  国盛证券负责人谈道,由于《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的核心是“有多大的净资本和风控指标做多大的事”,所以,目前公司短期目标是净资本达到3亿元,同时也在积极争取成为规范类券商。

  “但并不是所有的券商都能如愿,” 证监会知情人士谈道,“证券业协会内部把握一个原则,可能有三分之一券商最后过不了关。”

  过不了关的证券公司虽然可能满足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而能继续在市场中生存,但却会在业务开展方面受限而最终被边缘化,这显然是券商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而即使是暂时过关的券商也不可能“高枕无忧”,一方面它们要进行持续的信息公示,面临来自公众与监管层的动态监督,另一方面它们要积极扩张业务空间,抵御来自同行的激烈竞争。

  “这是一个不进而退的过程,河北财达证券在评选上规范类资格后,加紧增资扩股,并拟收购原来由广发证券托管的河北证券,因为它明白如果广发收购了河北证券,将对它在本地的经纪业务发展带来很大威胁,”某规范类券商高管谈道,“而在这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券商才具有竞争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