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8月观望:股市为何失去了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06:1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利明 北京报道

  进入8月,在勉力维持了三个交易日后,8月4日,千六终于失守,报收于1570点。

  观望,乃至失望。

  新股申购冻结资金一再打破纪录,而二级市场上的投资信心却日渐低迷。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都在担心新股发行“井喷”所带来的扩容压力:8月1日大秦铁路(601006)上市,当天盘中即击破1600点。更令人不安的是,本周将再次出现5只新股发行的场面,新股的密集发行远快于预期。

  而且,宏观调控继续推进,转向具体行业。一项统计显示,从5月到7月间,中央至少组织了20轮(次)与经济相关的全国调查或考察。8月1日,由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出的特急通知明令,凡是上半年列入统计范围的总投资1亿元及以上的新开工项目,都在全面清理范围之内,涉及行业众多。

  业内人士的观点是,这对股市的冲击将比新股扩容更严重。

  新股“破发”

  等待新股“破发”,这是部分基金经理的心态。

  截至8月2日,全流通后已有12只新股完成发行,融资总额超过400亿元,超过2004年全年的总额。接下来,本月国航将发行27亿A股,融资约80亿元。兴业银行融资百亿的A股发行申请去年7月即递交给证监会,正在等待审核。中国工商银行的A股发行基本确定10月。大唐发电、中信银行、广深铁路、中国铝业等A股上市也被排进今年的融资计划中。

  中信证券的分析师程伟庆博士估算,今年IPO的发行规模将在1500亿元-1700亿元。

  与此同时,再融资规模也迅速扩张,至7月中旬,公告显示,计划再融资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

  申银万国的分析报告认为,A股新发股票的总市值有望在今后9个月内超过4万亿元,接近新老划断前的总规模,相当于再造一个A股市场。

  这无疑令众多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感到担心。

  由于新股发行,一级市场囤积了数千亿元的申购资金,这也使得二级市场资金面临巨大压力。7月份,二级市场成交量明显萎缩,各类指数纷纷告跌。

  “如果依旧照现在的速度继续发行,新股破发完全有可能。”一位基金经理如此表示。

  因此,国航甚至在发行公告中承诺,自上市后至2006年12月31日,若A股股价低于发行价格,中航集团将以不低于当时市场价的价格,按相关监管要求增持股票,直至恢复到发行价格为止,累计增持量不超过A股6亿股。

  调控阴影

  “冲击不仅仅在于扩容,真正担心的是宏观调控向具体行业推进,再度行政调控,这对股市的负面影响非常大。”程伟庆认为。

  他的担心来自于以往的判断,因为历次宏观调控都造成了A股股市出现较长时间的熊市。

  1993年,针对沿海地区房地产热的宏观调控,使得股市从当年5月开始下跌,直至1994年7月才平稳,1996 年1月步入上升阶段。而2004年4月开始的宏观调控,则使得大盘从1783点一路下破至千点,2005年6月因股改而逐步回升。

  这一次,行政性宏观调控的步伐正变得越来越近。

  根据一家研究机构的统计,从5月到7月的两个月时间内,中央至少发动了20轮(次)与经济相关的全国调查或考察,其中,全国人大财经委7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4次、发改委7次,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曾培炎各1次。20 次调研中有15次是在6月以后进行的。

  调研省份涵盖全国各种经济区域内的19 个省市,几乎占中国行政版图的2/3,其中,东部3省,中部5省,西部6省(市)、东北2省、华北3 省(市);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今年以来投资增长过快、或房价过高、或宏调落实不力的地区。

  8月1日,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安监总局、银监会五个部委联合发出特急通知,要求各地在1个月内对今年以来的新开工项目,在自查工作基础上,再进行全面清理。

  凡是上半年列入统计范围的总投资1亿元及以上的新开工项目,都在全面清理范围之内。其中钢铁、电解铝、电石、铁合金、焦炭、汽车、水泥、电力、纺织行业等产能过剩行业,凡总投资30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都要进行清理,煤炭行业中设计能力在3万吨/年及以上的项目也要清理。

  来自西南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正是由于连续出台宏观调控措施,才使得大盘在千七点位难以持续走牛。虽然宏观调控是为了保障经济健康、稳步地发展,但对过热行业的抑制使得多数权重股的走势受压,以致对大盘产生拖累。

  因此,东方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A 股市场将进入调整阶段,应该充分考虑受宏观调控影响到的行业,大幅度减少周期性行业的配置,适当增持那些基本不受影响的行业,譬如一些受国家大力支持的自主创新类企业、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资源型地产行业以及上海国资重组类企业。

  利好对冲

  面对重重压力,管理层最近也加紧出台利好政策。

  8月1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对上市公司收购制度作出重大调整,将强制性全面要约收购方式调整为由收购人选择的要约收购方式,赋予收购人更多的自主空间,降低了收购成本。《管理办法》将于9月1日实施。

  同日,融资融券申请正式启动,并有望于本月正式选择5家创新券商进行试点。另一则消息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有望在8 月份正式挂牌,股指期货最晚应该在明年年初推出。

  另外,有消息称,管理层正在加紧起草一份“关于进一步扩大机构投资者入市规模”的报告,并将上报国务院。

  基金公司的多位人士认可了这一说法,并认为这将缓解市场的部分压力。

  而保险资金、

社保基金等机构资金欲提高入市比例的信号近日也不断传出。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曾表示,今年社保的股票投资比例将大幅度上升,可能达到25%至30%。而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日前也表示,要进一步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资本市场的比例。

  长盛基金一位基金经理分析,保险资金、社保基金是扩大入市资金的主角,

企业年金的入市也将可能会因此而得以继续推动,同时,进一步提高QFII额度也在情理之中。

  “如能及时采取扩大机构入市规模措施,肯定会对股市产生稳定作用。”上述人士认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