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券商扩张绝佳途径最后争夺 可托管公司还剩10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06:0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勇 黄利明 上海、北京报道

  “还将有10家左右的券商仍然可能会被托管。”上周 ,在上海证券托管中富证券后,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

  其依据是:目前券商数量已经缩减到100-110家,而在证监会和中国证券业协会最近公布的一份券商公示信息中,95家纳入常规监管的券商公示了法人基本情况等信息。

  这也意味着,优质券商通过托管危机券商而获得扩张的绝佳机会并不是很多了。

  “随着券商治理进入常规监管时期,‘托管’这种危机处理方式以后就很少会出现了。”上海证监局机构一处的相关人士告诉本报,“未来券商之间主要是通过市场的方式来完成优胜劣汰。”

  还剩10家左右

  7月28日,中国证监会对被华融托管近两年的中富证券进行行政清理,并委托上海证券托管其经纪业务,这同时也宣告了中富马拉松式的重组已经失败。

  华融自2004年9月就开始对中富证券进行全面托管,期间不仅负责了债权人的登记,也在协调中富的重组工作。因此一直有说法认为华融最终即使不会控股中富,也至少会参股。

  而知情人士却向本报说出了华融退出的原委:“由于相当一部分尚未进行过托管的创新类券商向证监会提出非常希望通过托管问题券商的方式来尽快扩张经纪业务规模,因此在中富重组方案流产之后不久,证监会就提出关闭中富的意见,同时向上海、北京等地的几家创新类券商发了通知,要求它们尽快制定出托管问题券商的方案。由于证监会对券商处置有决定性的发言权,加上华融对投资实业比对券商的兴趣要大得多,所以选择了退出。”

  资料显示,中富证券目前共有13家证券营业部,平均分布在江浙及全国经济发达城市,并且三年前就完成了既能够提高效率又能够控制风险的集中交易系统建设,经纪业务的发展潜力很大。

  上海证券目前虽然有33家营业部,但其中在上海本地的就有26家之多,显然布局不够合理,因此,接近上海证券高层的人士指出,“上海证券一直希望在经纪业务方面加强向外省市的发展。”而通过对中富的托管,上海证券的经纪业务布局无疑会得到改善。

  知情人士还透露,在上海证券托管中富之后,很可能还会有优质券商托管问题券商的情况出现。

  经过几年来的整顿,券商的数量已经缩减到100-110家,而在证监会和中国证券业协会最近公布的一份券商公示信息中,95家纳入常规监管的券商公示了法人基本情况等信息。正在进行重组、重整的券商、已处置券商的营业性分支机构、历史遗留的未完成信证分业的信托公司证券营业部将依据其重组或重整进展、证券类资产处置情况、信证分业完成情况适时进行公示。

  “这其实就体现了监管层现阶段对问题券商处理的安排,95家以外的10家左右的券商部分仍然可能会被托管。”知情人士说。

  本报还了解到,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托管广东证券、中国科技证券和中关村证券之后,在这三者基础上成立的安信证券将于近期挂牌,而这家新成立的券商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处置今后出现的问题券商。

  券商扩张难得良机

  虽然仍然有部分问题券商会被托管,但由于数量有限,而时间也所剩不多,因此那些等待通过“托管”来扩张的券商们正准备抓住最后的良机。

  中国证券业协会的资料显示,目前创新类和规范类券商已分别达到17家和21家,而根据相关的规定,这两类券商都有资格对问题券商进行托管,但其中进行过托管的券商还不到一半。

  粗略统计,2004年至今,优质券商托管问题券商已经不下10例,这些托管都让优质券商的业务规模得到了加强。这在解决券商危机的同时,也让一些优质券商得到了不少好处,尤其是经纪业务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率的扩充。

  例如光大证券在托管昆仑证券后,网上经纪业务将借助昆仑证券的优势发展;而托管天一证券之后,光大将拥有一直不太涉足的长三角一带的网络资源。

  有券商人士表示:“进行托管的券商都跟捡了便宜一样,用很低的价格收购大量的营业部资产。营业部其实都是很好的资产,尤其市场环境改善后,营业部越多就意味着收入越多。”

  另据知情人士介绍,托管期限结束之后,通常问题券商营业部大多是采用拍卖的方式来处理,不过这种拍卖只是象征性的,最终肯定是由进行托管的券商来收购,“只要宣布了托管,一般拍卖的时候就没人跟托管券商抢了,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上层确定好的。”这样一来,基本没有对手的拍卖自然也就降低了收购的成本。

  同时,政策还对券商托管给予了很高的支持。

  2005年5月,财政部印发了《证券公司托管期间费用管理办法》,其中明确提出,托管机构可以得到诸多的费用支持,而这也增加了券商进行托管的兴趣。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