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融资融券标的证券有所放宽 预计普遍年收益为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05:5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利明 北京报道

  8月1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受理券商融资融券申请。

  消息人士3日透露,已有10家券商递交了正式材料,试点审批结果将在本月中旬公布,预计普遍年收益为8%。据悉,标的证券的选择有所放宽。

  由于融资融券业务未来的丰厚收益预期,各创新类券商申请都比较积极。

  据悉,此次报送申请之后,券商所属地方证监局需在10日内做出是否审批的决定,在此基础上再由证监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国都证券有关人士认为,当地证监局一般都会批准。

证监会在挑选试点公司时,将重点考察证券公司与净资本相关的一系列指标和无污点记录,在各项硬性指标统一符合的基础上,最重要的是关于证券公司内控的评判,以及客户保证金第三方存管的方案审核。

  上述人士指出,海通证券由于其西安营业部问题可能会被排除在外,而一些净资本率比较低的券商也将难以获得审批资格;第一梯队依然为中信、中金、国泰君安,华泰、光大、国信也是热门人选。

  招商证券的人士表示,预计本月中旬第一批试点券商将正式公布,而随后一批的业务资格审批也不会相隔太远。

  据悉,在7月29日交易所组织的融资融券交易测试当中,国泰君安表现最为积极,也准备最为充分。其有30多家营业部参与了测试,而中信由于成竹在胸,仅北京地区的5家营业部参与了此次测试。

  在创新类券商中,由于有4家券商净资本尚不符合12亿元的硬性门槛,因此均有计划增资扩股。

  国都证券人士介绍,公司正在考虑增资扩股问题,本月将召开相关会议进行审核。据悉,此次国都证券计划将净资本扩充到12元至24亿元之间的规模,以达到相应指标。上海证券办公室主任韩斌亦表示公司有此考虑。

  但中银国际则因公司上半年的盈利丰厚,净资本从原有的10.45亿元直接升至12.31亿元,已经达到净资本指标要求。

  7月29日,上证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在“中国券商创新与发展高峰研讨会”上透露,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包括

股票、基金、债券及其他证券,其中标的股票将从符合条件的300余只股票中选取;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不低于50%,充抵保证金的股票折算率最高不超过70%;投资者融资融券的期限不得超过6个月。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送审稿)》显示,标的证券应当符合下列条件:在上证所上市交易满3个月;融资买入标的股票的流通股本不少于1亿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5亿元,融券卖出标的股票的流通股本不少于2亿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8亿元;股东人数不少于4000人;在过去3个月内,日均换手率不低于基准指数日均换手率的20%,日均涨跌幅的平均值与基准指数涨跌幅的平均值的偏离值不超过4个百分点,且波动幅度不超过基准指数波动幅度的500%以上;股票发行公司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未被ST;上证所规定的其他条件。

  此前,根据规定,融资买入的标的证券流通股本不低于2亿股,融券卖出的标的证券流通市值不低于5亿元;在过去三个月内股份没有出现持有50000股以下的股东人数少于3000人的情形。

  国都证券的人士指出,虽然各家证券公司规定的利率不同,但大多为8%左右。以中信证券为例,其预计在业务开展初期能向客户融资金额为12亿元,以年利率8%计算,预计在业务开展初期融资业务的年收入约为9600万元。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