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拯救市场才是关键之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9:03 金融投资报

  金融观察家顾铭德

  在大盘指数连续下跌三周的情况下,本周《中国证券报》刊登了证监会的救市措施,就是进一步扩大机构投资者入市规模的报告。该报告披露了以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入市资金比例会较大幅度提高。这对股市确实是利多题材。不过,大盘指数并没有强劲上扬。许多投资者对行情丧失信心,就等反弹出货。从八月份资金面来看,由于刚
刚实行宏观调控,8月15日还要正式上调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所以8月份行情难以乐观。政府如果不希望牛市行情终结,关键要做到如下几点。

  其一,政府在加强调控经济过快现象时,要注意区别对待股市,采取的调控手段要有利于股市。比如,针对投资、信贷和外贸过快现象,可采取利率、

汇率等多种手段调控。其中,利率手段对股市杀伤力最大,而汇率手段对股市明显有利。建议采取汇率手段调控“三个过快”现象。

  其二,坚决控制新股扩容速度。采用预先通告的方式将下个月或下个季度发新股的总规模正式告知市场,当然这个规模绝对需要市场认可。在信贷规模下半年受到严格控制的情况下,下半年发新股就应该大幅度减少,甚至可以暂停发新股。一方面要控制投资规模,另一方面又加快发新股,这不是自相矛盾?令市场对证监会诚信产生怀疑。

  其三,证监会应当把工作重点放在股市体制建设上,而不应当把恢复发新股放在首位。目前,股权分置问题虽然快要大功告成,可是剩下的历史遗留问题还不少,任务还很重。比如,B股问题;三板市场的股改问题;封闭式基金转开问题;剩下的股改“钉子户”问题;部分证券公司的破产处置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同样需要证监会花力气一个个去解决。在这些问题没有解决之前,特别是大量绩差股没有改制重组之前,千万不能大量发新股。否则,会造成老的绩差股依然存在,新的绩差股又批量产生的倒退现象。

  其四,立即试点推广国际股市通用的认购新股可融资制度。如何使一级市场8000亿资金分流一部分去二级市场,除了市值配售和新股不赚钱之外,还有一个方法就是投资者认购新股可向证券公司、银行融资。投资者用自有资金买二级市场

股票,用银行资金认购新股。这样市场融资空间才会扩大,才能像香港股市那样承受大批国企蓝筹股发行上市。

  总之,证监会不能穿新鞋走老路,把市场融资功能放在第一位。而应当继续以解决体制性问题为重点,从根本上拯救牛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