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三大现象才能扭转颓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从沪指6月7日的放量超级大阴线开始,市场就已经显露了调整的苗头,7月13日的放量大阴线则证明市场压力的巨大,而本周一的中阴线则表明本轮中期调整的空间已经完全打开,可以说,本周的下跌只拉开了中期调整的帷幕,投资者必须对本轮调整过程的复杂性和时间的漫长有清醒的认识,从而才能采取正确的应对策略。我们认为市场必须要满足三个条件才能有效扭转调整趋势,再度踏上上升旅途。

  其一心理转变

  经过去年6月份开始的上扬行情,市场充斥着中线看多、长线走牛的观点,不仅大多数机构投资者持有这种观点,而且也被绝大部分的中小散户所接受,所以从市场心理分析,只有当大部分看多的投资者对后市产生彻底丧失信心的时候,中期调整才会结束。而从目前市场参与者的心理分析,5月份的暴涨刺激了投资者看多的信念,6月份的11连阳增强了牛市的观点,近两周的盘面显示有相当多的投资者仍然继续看好,只有周五才出现了一定的恐慌性快速杀跌,显示有部分投资者从犹豫到怀疑再到认同的心理转变,只有当大部分投资者都认同了调整行情,甚至出现对牛市行情彻底失望,中期调整才会结束。

  其二新股破发

  在超级航母股中国银行上市之后,扩容压力空前增大,前期出现一周发行五家新股,7月末虽然有所暂缓,但是进入8月份,扩容再次提速,下周两市再度出现一周五家发行的规模。只有等到大规模扩容被消化之后,市场资金才会从目前的供大于求转变为求大于供。从二级市场看,近期上市新股虽然受到短线资金的炒作,但结果是失败的,尤其是中行、大秦铁路等。我们认为,对新股的失望必然会导致炒新资金的回流,从而造成新股的回归价值,也就是说,二级市场出现“破发”这一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就预示着调整即将结束。

  其三技术到位

  从去年6月开始,沪指从1000点最高冲至1757点,涨幅达到75.7%,中长线技术指标都达到了历史高位,而且部分指标出现了顶背离的现象,进入调整势在必然。只有等到技术指标修复完好,市场才具有向上的支撑。从均线上看,在沪指突破熊牛转折的年线和半年线之后,始终没有出现调整,目前半年线在1487点,年线在1313点,我们认为沪指必然会向这两条均线靠拢,当然靠拢并不意味着直接下跌,指数宽幅震荡,均线稳步上移,双方都向一定的点位靠拢。同时,成交量也得出现大幅度的萎缩,人气低迷,个股交投清淡,几乎没有赚钱效应。当技术上符合这种技术特点的时候,调整才有可能结束。

  北京首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