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氧化铝走低电解铝拣“相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有色金属股近期剧烈调整,即使有业绩良好的中报亮相,整体跌幅仍超过大盘。多数机构还是乐观看待有色金属股的后市,认为经过充分调整后,有色金属股仍蕴涵有较大的投资机会。华西证券就表示,电解铝行业进入景气区间,兰州铝业等股票发展前景看好。

  氧化铝产能走向过剩

  据不完全统计,在建和拟建的氧化铝项目有29个,规划总规模为2948万吨/年,其中已开工25个项目。我国氧化铝产能从1000万吨迅速增加到将近3000万吨,而年需求为2000万吨,氧化铝产能正由大量缺口走向过剩。供应大过需求自然引起价格下跌,中国铝业近期通知,从8月1日起,氧化铝价格从5650元/吨下调至4500元/吨,幅度达20%。实际上,进口氧化铝价格从5月份起,跌幅已达30%。

  电解铝进入景气区间

  由于氧化铝供应量增加,价格下跌,市场推动新建冶炼厂的开工步伐加速,令原铝市场的供应得到改善。而且,氧化铝价格下跌,冶炼厂的成本压力也得到缓解,电解铝行业进入景气区间。

  重点公司

  兰州铝业(600296):上半年电解铝与氧化铝的价差一再扩大,为公司盈利增长创造了良好条件,实现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116%,每股收益0.22元。目前,公司电解铝产能16万吨,2007年将扩大一倍达到31万吨,自备电厂也将于2007年下半年和2008年初投产,投产后,吨铝成本可下降约1000元。预计今年每股收益可达0.53元,合理价值在6.5-7.8元。加上公司尚未股改,股价合理定位应在8.1-9.8元。 记者林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