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青藏铁路”金银币投资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2: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周凤迟

  2006年6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一套“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简称‘青藏铁路’)”金银币(规格分别为1/4盎司和一盎司)。6月25日,“青藏铁路”金银币开始在市场上露面,面世之初一对金银币与银币的价格分别为2400元和380元,金银币的价格虽然曾经一度下探至2200元,但是伴随着成交量的增加,价格连续走高。“青藏铁路”金银币的价格业
已在投资者的观望之中上扬到4600元,超乎绝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料。

  面对“

青藏铁路”金银币如此强劲的走势,投资者如何怎样应对呢?“青藏铁路”金银币的发行量分别为16000枚和36000枚,倘若单纯从发行量的角度来看,这样的发行量明显偏大,但是市场的需求量同样不可忽视;这就造成量价不一定完全相匹配,因为市场上随时出现的某种变化,往往是不可预测的。所以,在如何对待“青藏铁路”金银币价格在短期内快速上扬的这个问题上,投资者应该进行全方位的判断,或许才能够洞察市场,从而把握住新的操作机会。

  观察以重大题材为背景而发行的金银币的走势不难发现,出乎绝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料,可以说始终是一条主线。1999年发行的“建国50周年”金币(规格为1/2盎司)可以说给投资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金币发行之前曾破天荒地接受广大投资者的预订,但是投资者并不买账,认为并没有什么投资的价值。可是,该金币上市之后价格却出现了超乎寻常的上升,投资者后悔莫不已。

  另外,中国

人民银行在去年发行了一套“抗战胜利60周年”金银币(规格为1/2盎司和一盎司),国家零售指导价是2880元。该金银币上市的时候,并不被投资者所看好,处于一种观望状态,后来它却成为资金运作的对象,价格在投资者的犹豫不决之中就上升到了4500元的高位,这个价格至今依旧非常稳定,并且货源短缺。“神舟五号”金银币(规格为1/3盎司和一盎司)上市之初3000多元的高定位,虽然不出投资者的所料,但是其接连下来的大幅度下跌却没有几个投资者能未卜先知;而此后“神舟五号”银币竟然走出了一轮牛市行情,将近2000元的上涨,无不令投资者感到惊叹。

  “青藏铁路”金银币目前4600元的市场定位,是否能反其真实的价值呢?“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金币(规格为1/2盎司)的发行量是15000枚,已经历时5年的消化,眼下的价格为3200元左右,价格的稳定性较高,不属于热门品种。但“青藏铁路”金币(规格为1/4盎司)的参考价格在3900元附近,与“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金币相比的话,其价格明显偏高,已偏离它的基本价值;即使考虑到题材与需求上的原因,“青藏铁路”金币的价格也正在逐步超出其合理的范围之内。倘若根据黄金分割线进行测算的话,“青藏铁路”金币的上档压力位应该为4950元,也就是说,其金银币的价格有可能将受阻于4950元。

  假设一旦有货源涌出的话,金银币价格的支撑位预计在3900元,下跌的极限估计为3600元,但出现这种可能的概率比较有限。从以上分析的上升与下跌的极限来看,目前持有“青藏铁路”金银币的投资者可顺势派发,空仓者不宜盲目追高;倘若出现急跌的话,空仓的投资者可顺势适量吸纳,中线对待,尤其不要单独购买银币,因为银币的上涨空间并不大。依笔者的愚见,像“神舟五号”银币这种有资金长期进行运作的品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