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7月18日,谁的纪念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2: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唐博

  14年前的7月18日,宋如华和少数几个人的一次无心插柳之举,成为以后无数人共同缅怀的纪念日,神圣、快乐、幸福、痛苦或者伤感,都成为这个日子的一种情绪表达。原因只有一个:因为他们要么是托普人,要么是和托普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人!

  神话破灭,帝国梦断。曾经的托普人,该往何处去?在一个并不大的时空里,他们以一个QQ群,维系着难断的托普情结;在一个相对庞大的社会体系和新的社会关系里,他们不断地和旧的托普产生着各种情感上的纠缠。在托普神话已经终结的今天,他们个体的纠缠和后托普时代依然屡屡不绝的复杂问题表明,托普人以及与托普有关联的人,已经不单纯是托普的问题了,它实际已经泛化为一个很需要认真思量的社会和经济问题。

  还是先让我们来阅读一段并不是传说的故事。

  2006年7月18日在高温酷热中来临,这一天,是托普成立14周年的纪念日,据说当天仅是在成都,以这个日子的名义重新聚首的托普人,远远超过了百人之众。也是在这同一天,在美国宋如华新阵营的某个城市的某个寓所或者酒店里,络绎从国内的几个城市里赶往美国的托普高层,在老宋身边举起了庆祝托普14周年纪念日的酒杯,他们是托普14年发展过程中最大的既得利益者。最主要的是,他们在国内,还在以各种身份,帮宋如华打点着新的生意,而他们之所以要在这一天赶到美国,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消解宋如华在异国的寂寞,让他在14周年之际,耳畔身边,还是群臣环绕、赞音不绝。

  也还是在这一天,上海某位忠实于托普软件而一蹶不振的股民,想起了曾经一些与托普有关的美好时光以及那些黯然神伤的日子,他想不明白,天使或者魔鬼,好与坏,高潮与低潮,诚实与欺骗,距离竟然是如此的短,过程竟然是如此的简洁。

  7月18日,究竟该是谁的纪念日?中国的企业,真的仅能靠这么一个神圣的日子,一个和企业家个人喜怒哀乐关系密切的日子进行规范化治理吗?后托普时代的问题,会不会成为后来企业人共同的病灶?

  这些问题,仅靠托普人来回答是不够的。

  一个企业、一家机构的诞辰日,其实就只是它取得法定手续的一个普通的日子,表明它从这一天起,拥有了法定的证明。中国企业家借以提升企业凝聚力,营造员工的庄严感和使命感,本身无可厚非。

  但托普的7月18,却几乎就是从诞生那一天起,被宋如华以及他忠实的追随者妖魔化了。它承载着企业荣誉、使命、形象等等沉重的东西,它可以用来搭建向政府公关的平台、可以用来缅怀光荣的企业历史以教化新进的员工、可以借助它的“要发”谐音和谁谁谁签定一个就算是乌有的合作协议、还可以在这一天让每一个员工向企业的精神领袖表达愚忠。

  托普过7月18,一个惯常的思路就是,把当地政府的主要官员们请来,为它的一个新项目剪彩、开业。一举两得,领导面子有了,企业的纪念日也一起过了。在成都,有几年的7月18都是这样的过法,只是年年岁岁,来的人不同罢了。不知道今年的7月18日,这些曾经给托普开了N次业,剪了N次彩的N多领导,内心里是否会咯噔一下,因为这个日子太不平常了。咯噔之余,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想,对于一个城市,对于一个要借助重点企业发展产业的领导而言,在这一天,真的仅仅是少了一张请贴而已吗?

  昔时因,今日果!7月18日这个日子本身不是罪恶,产生罪愆的原因,是少数人把它妖魔化的结果。那么多托普人或者和托普有着紧密关系的人,在这一天,缅怀这个特殊的纪念日,是在希冀一个奇迹,那就是:宋如华归来,像史玉柱一样,检讨之后,重振托普河山。

  然而,奇迹不会发生,我们不需再深析宋如华能否归来背后复杂的政治和经济因素,我们只期待着继甚嚣于书市的《托普检讨》之后,谁可以解开托普7月18这个纪念日背后,斩不断、理还乱的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这样,我们任何一个与托普不搭界的外人,缅怀7月18,才真正充满意义。因为,这样的意义,对托普人而言,远没有托普人以外更大的社会群体来得重要。因为,对于万千中国企业,也许,他们都有着万千个不同的7月18。

  (作者为原托普某中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