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各国相继加息美元低位承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2: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招商银行外汇交易室

  本周外汇市场好戏连台。继周三澳洲央行加息后,周四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先后宣布提高基准利率25点,消息再次打击美元,由于利差交易的原因,日元也同时下跌,美元可能遭遇今年以来最大的卖压,周五晚间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让市场保持紧张。

  英国央行宣布升息至4.75%,为两年来首度加息,出乎多数投资人士的意料,之前市场的主要看法是BOE会再观察一段时间的通胀数据再决定货币政策。市场对行动反应强烈,英镑兑美元在数分钟里从1.8720跳升至1.8860,并在周四欧洲尾市探高到1.8914的三个半月新高。英镑在交叉汇率中亦连续上大涨,在周五的欧洲早市英镑/日元创下八年高点的217.85。英国富时100股票指数则下挫近2%,市值缩水了大约240亿英镑,利率期货创下伦敦爆炸案以来的最大单日变动幅度。央行官员表示,鉴于经济已经在接近产能水准运行,而且一直在加速前进,故有必要升息以确保通膨回落。目前受能源价格高涨推动,英国通膨率已然较2.0%的目标水准高出了0.5个百分点。但实业界担心过早的加息会打击消费和投资,让经济增长势头骤降。

  欧元总体走强。欧洲央行如期提升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3%,总裁特里谢表示目前货币政策依然宽松,可能需要进一步收紧。利率市场显示欧洲央行在年内还有两次调升利率的机会,预测年底欧元基准利率达3.50%。在周五亚洲市场,

欧元兑美元围绕1.2800波动,稍低于前晚1.2833的高点。

  日元全线疲软,日本央行在7月加息后未有连续行动的迹象,在全球性收紧政策下,套利交易者故伎重施,借入日元买入高息货币,周五欧元兑日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扬近0.4%,报147.39日元,英镑兑日元涨幅达到1.2%。

  澳元兑美元轻微收低0.2%至0.7602。澳洲央行预计基础通胀两年内稳定在3%左右,通膨面临的上升和下降风险平衡,即显示未来是否进一步升息还没有定论。随着其他各主要工业国纷纷收紧货币政策,周五澳元轻微走低。本周三澳洲央行曾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6%的逾五年来最高位,为四个月来第二次升息。

  美元在这轮全球性的加息竞赛中落后,利差交易将汇价推低,本周最后一个重要数据是周五的北京时间20:30分公布的美国7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市场预估值为14万人,鉴于

美联储将就业市场和通货膨胀作为影响货币政策最重要的两个因素,这个数据是8月8日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最后的政策依据,目前预测8月加息25点和维持利率不变的市场人士分别占到三成和七成,周五晚间的数据公布后,这个比例会明显变化。另外,无论美元加息与否,日元前景都堪忧,澳元兑日元下周有望测试前个高点88.8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