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八成投资者认为后市将以下跌为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2: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万国测评李荣昌

  本周大盘三阴二阳,沪指周K线是一根下影线3点、实体近90点,近乎光头光脚的中阴线。沪市单边周成交797亿,较上周又有所萎缩。随着中国银行、大秦铁路等大盘新股的上市,股指已经跌至千六下方。而继7月17日至7月21日出现一周之内有5只新股开始网上现金申购之后,下周将再次出现“一周5股”现象。那么,投资者又是如何来看待近期新股扩容对
市场的影响呢?本周的联合调查就以《新股冲击波》为主题,调查从“你认为目前的新股发行情况对二级市场冲击大吗?”、“你会参与新股的二级市场炒作吗?”、“假如你已经参与了二级市场新股炒作,收益状况如何?”、“你认为大盘后市的运行方向将会如何?”以及“在接下来的行情中,你的操作策略会如何?”等5方面展开。

  在首项调查“你认为目前的

新股发行情况对二级市场冲击大吗”中,91.19%的投资者认为,目前新股的发行节奏对二级市场冲击“很大”,而只有3.05%的投资者表示,目前的新股发行情况对二级市场“没什么影响”。另外有5.76%的投资者选择了“有影响但影响不大”。分析本项调查的结果不难发现,绝大多数投资者都认为目前的新股发行已经对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冲击,近期股市调整与新股发行之间或多或少存在着一定的关联性。随着新股高开幅度的逐步降低,二级市场的走势也将反过来制约新股的发行,一旦出现这样的局面,显然是两输的格局,也是管理层和投资者都不希望看到的现象。从本周开始,新股的招股意向书推出节奏似有下降的趋势,这似乎是一个值得关注积极的信号。

  那么,投资者会不会参与新股的二级市场的炒作呢?本项调查的结果中,有15.81%的投资者表示他们会参与新股的二级市场炒作,而却有高达72.76%的投资者选择了否定的答案,另外还有11.43%的投资者表示他们将“看看再说”。显然,由于近阶段上市新股的普遍不佳表现,已经大大挫伤了投资者的炒新热情。虽然本周上市的3只中小板新股在上市首日再度有过疯狂表现,但却被交易所连续采取措施,再次提醒市场恶炒新股将会受到严厉监管。未来新股的运作模式可能会发生显著变化,类似于保利地产低开后稳健上行的格局可能会被大多数主力资金所模仿。

  接下来一项调查“假如你已经参与了二级市场新股炒作,收益状况如何”中,仅仅只有10.69%的投资者表示他们在参与二级市场新股的炒作中“获益颇丰”,这一比例是3个备选项中最低的一个,同时还有26.73%的投资者表示他们“有收益但不大”,两者合计的比例接近四成,却有高达62.58%的投资者表示他们在参与二级市场新股炒作的过程中出现亏损。出现这样的局面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毕竟近期上市的新股大多数表现不佳。

  紧随其后的一项调查“你认为大盘后市的运行方向将会如何”中,仅仅只有8.15%的投资者认为大盘后市将上涨为主,另有7.59%的投资者选择了大盘后市将会以横向整理为主,而选择大盘将以“调整为主”以及“重回熊市”的比例则分别高达22.59%和55.93%。可以看出,有八成的投资者认为后市大盘趋势将以下跌为主,只不过对于调整的幅度,投资者略有分歧而已。但高达55.93%的投资者认为大盘将重回熊市,是本轮行情开始以来调查中显得较为悲观的一次。最后还有5.74%的投资者表示他们对大盘后市方向暂时“说不清”。本项调查结果再次反映出投资者对于后市信心不足。

  在最后一项调查“在接下来的行情中,你的操作策略会如何”中,41.04%的投资者选择了“打新”的操作策略,另有27.50%的投资者选择观望,这两项相对保守的操作策略得票率合计比例接近七成,而只有3.13%以及28.33%的投资者选择了“炒新”以及参与老股运作,可见在目前市况下,投资者采取主动型投资策略的积极性不高。

  纵观本次调查结果不难发现,投资者普遍认为目前新股的发行规模对市场形成了不小的冲击,投资者参与新股的热情不高。在参与新股二级市场炒作的过程中,虽然也有四成的投资者获利,但整体来看依然是亏损的比例更高。在大盘近期走势不佳的背景下,投资者对后市的态度也越来越悲观,认为后市上涨的投资者比例不足一成,却有超过五成的投资者认为大盘将重回熊市。投资者普遍在接下来的行情中打算以打新股以及观望等保守策略为主,先立足于不败,以后再择机而动。

  展望后市,笔者认为,大盘短线加速探底之后,后市有望暂时迎来转机。

  首先从指数上看,本周的低点1567点较6月中旬创出的低点1512点仍有近60点的空间,但考虑到中国银行以及大秦铁路等新股上市造成指数的虚增因素,大盘实际指数已经距离前期的低点不远,并且中国银行、华能国际等权重品种都已和H股倒挂,也在一定程度上封住了相关品种的下跌空间,对指数的企稳会有帮助。

  其次从资金面看,近两个月发行的新基金都将陆续进入建仓期,也将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最后,在股指已经调整了近200点的背景下,主力资金也未必会继续全面做空,毕竟本轮行情展开以来,在大盘触及5月均线之后都会受到一定的买力支撑,而沪指目前5月均线已经到达1587点一带,当指数向下远离该均线之后,有可能会在下周形成反弹的机会。

  当然从中线的角度来看,目前仓位仍不易过重,毕竟近期市场的扩容压力依然不小,除了IPO之外,受限非流通股的解禁也会在8月份形成一个小高峰,因此,在操作过程中,投资者应适当把握节奏,以快进快出为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