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新股发行悠着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2: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吴智钢

  也许是因为股市低迷导致新股发行暂停了一年多,积累了过多的拟上市企业;也许是有些企业的确到了不融资其经营活动就难以为继的地步;反正目前证券市场的“融资饥渴症”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景况。下面一些数字可以说明这种“融资饥渴症”严重的程度:

  自从今年6月5日管理层重开新股IPO闸门、中工国际率先发行新股以来,在短短的两个月内,A股市场就有16个新股发行,融资总额达到537.07亿元。其中,有12个新股发行后目前已经挂牌上市。

  随着

新股发行上市的密集化,一大批巨额资金也蜂拥而至,屯兵一级市场,成为专业申购新股的“打新派”。有数据统计称,目前专门申购新股的社会资金已经超过8000亿元。

  上面的数据至少说明了两件事情:其一,股市融资活动的持续展开,说明股市的基本功能已经得以恢复,股市的活力初步显现;其二,市场并不缺少资金,只要有新股发行,就会有超额的资金参与申购。

  但是,新股发行的过度密集、短期内融资的数量过分巨大,也引发了广大投资者的不安。在7月7日至8月4日不足一个月内,就有包括大秦铁路、保利地产等较大型企业在内的11家企业发行新股;在即将到来的一周内,将有包括中国国航在内的5家新股发行,平均每天一家!在8月2日一天之内,深市就有三家新上市公司挂牌上市。

  新股发行、上市的过密、过猛、数量过大,已经在市场上引起了负面的影响:从6月5日中工国际发行到8月4日,上证指数下跌了114.47点,跌幅为6.79%;而不受中国银行虚增指数影响的深证成指则下跌483.34点,跌幅为11.23%。

  在此期间上市的新股,大部分都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走势,更加打击了二级市场的人气。这也说明“打新一族”采取了上市就抛的策略,因此,尽管一级市场资金数额惊人,但对二级市场于事无补。

  

证券市场的发展也要讲可持续性。过去,股市曾经多次出现因过于低迷而不得不暂停新股发行的窘况,而今股市刚刚恢复了元气,投资者的信心也只是初步恢复,就来个新股轮番轰炸,使股市再度不堪重负;长此以往,不排除股市再度低迷、投资者信心再度受挫的可能。千万别让因股市低迷而暂时无法发行新股的窘况再度发生。

  新股的确需要发行和上市,股市也的确应该具有融资的基本功能,但是,发行节奏应有节制,短期内的发行数量应有控制,悠着点来,恐怕更有可持续性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