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超男剩女”引发啥灾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2: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议论中国的男女比例失调,已成为“国际话题”。获得过诺贝尔奖的印度经济学家阿玛蒂亚·森早在1990年写到: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正逐渐引起他对男孩的担心,许多“多余”出来的男孩子贫穷、没有根基、没有固定的性伙伴和家庭。他们需要逛妓院或者同性恋来解决性需要。根据他的计算,到2020年,中国将有3000-4000万的男性找不到老婆。

  2004年5月,美国杨伯翰大学的瓦莱丽·赫德森和英国肯特大学的安德烈亚·博尔合
作出版了《光棍:亚洲男性人口过剩的安全意义》一书。他们认为,妇女的缺乏将导致这样一种局面:拥有金钱、技能和受教育优势的男子可以结婚,而没有这些优势的男子却结不了婚,他们会在社会经济底层形成一个光棍阶层。处于社会底层的年轻成年男子,为了提升他们的社会地位,会通过暴力和犯罪方式联合起来。

  近日,由于媒体报道“可婚男性过剩将造成人道主义灾难”,此话题再成热点。起因是

北京大学教授穆光宗在《学习时报》上的言论。他说,根据国家人口计生委提供的数据,到2020年前后,中国可婚男性人口可能过剩2400万左右。他预测的到2020年的超男数量,比阿玛蒂亚·森的少600-1600万。虽说数据比较乐观,但所作“人道主义灾难”的预言,比国外学者所预言的严重程度有过而无不及。

  我在《南方周末》撰文说过,造成男女比例失调的人为因素,如蓄意堕胎“扼杀女婴”,这一非人道的、与生命价值和尊严为敌的普遍现象,就是现时进行中的“人道主义灾难”,并非是到后来才会降临到我们头上的惩罚。

  扼杀和歧视女孩,本身即人道主义灾难。男女比例失调会不会引发别的灾难?我认为,男女比例失调将造成未来的“人道主义灾难”,这个说法缺乏科学依据。这方面的研究尚处在混沌状态,而某些学者却在混沌状态中侃侃而谈,似乎言之凿凿。

  人类历史上,发生过各种各样的、难以统计的人道主义灾难。应该问一问,这些灾难中,能确证有哪些是由于男女比例失调所招致的?如果以往人类历史上,不曾有过以男女比例失调为主因而引发的人类灾难,在人类干预、规避人为灾难能力大大增强的今天和将来,就一定会引发人类灾难和社会问题吗?不知持“超男剩女将来灾难论”的专家学者,在这一问之下当作何解。

  《光棍》这本书中,把“捻军起义”作为“超男”引发灾难的证据,这与历史真实不符。当时的社会贫富悬殊、产生大量失地流民,才是主要的社会背景。出于“超男”以及由此而来的“性不公”和部分中国男人的性压抑,应该首先是由中国本土人士观察和体验到。任何一支造反武装中都是光棍成群,若将这现象作为超男作乱的证明,解释中国历史的“农民起义历史主线”论,则该由更荒唐的“超男作乱历史主线论”所取代了。再说,如果造反的理由是找不到老婆,那么,要从根本上瓦解造反队伍、解决暴乱问题,岂不只能以采取“性手段”为主?

  “超男”是否威胁到世界和平、社会安全,男女性别比例与社会安全、政治安全之间有没有因果关系,这是个极其复杂、严肃的课题,涉及到人口、文化、经济、政治、科技等诸多领域,必得在世界范围内做系统研究。我对国内某些学者盲目跟风的表现不敢苟同。学者,不耐寂寞倒也没什么不对,但学者欲抓人眼球,要凭过硬的证据和缜密的分析。

  地球生物,恐怕都有两性比例失调问题,也都有自然的调解和应对途径。上帝不会仁慈到为人类两性做出“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安排,即使人类两性人数对等到一个不多、一个不少,由于人类自身行为,依然无法实现“一对一”的“理想境界”。作为智慧的人类,面临两性比例失调的现实自然会比其他生物有更多的、人性的调整方式,尤其文化、观念方面的变化,在较短的时间内就会有很多的改变,这一点,回顾近几十年来中国人两性关系的变化状况即可有所体会。

  “超男”问题,在中国、印度这等大国才特别引人注目。在下的观点是:制造“超男剩女”的人为因素或人为灾难,正由社会不公和生存压力所引发,这种人为因素,实际上也是一种出于自保需求的生存应对。人们的社会行为、暴力倾向,并非主要被两性比例因素所规定,而两性比例失调,却是社会不公和环境不良之果。因此,我们的注意力应该集中于眼下的社会不公和公共政策调整,以消除、减少进行中的“人道主义灾难”。如果因果倒置、本末倒置,“人道主义灾难”则势必持续到将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