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下半年央行加息不可避免 股市即将遭到重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0:3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上海报道

  当7月21日央行宣布将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投资者一度因此松了一口气,因为与预期中的加息相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的影响显然要小很多。

  但投资者的轻松仅仅维持了数日,随着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防止经济增速由偏快转向过热,市场的紧缩预期再度升温,并和新股扩容等因素共同造成了近期市场的持续下跌。在多数分析人士看来,下半年央行加息几乎不可避免,其对股市的冲击也可能因为市场的弱势而被放大。

  加息可能性变大

  在上半年经济数据公布后,尤其是防止经济从偏快转为过热的基调出台后,调控就不可避免地成了下半年经济政策的基本出发点,加息也被认为是央行下一步最可能采取的紧缩措施。

  虽然央行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的举措使得市场认为近一两个月内加息的可能性大为降低,但也仅仅是时间上的延后而已,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年内一到两次加息已不可避免。海通证券的汪盛认为,无论从上半年GDP的增长速度还是银行贷款的增加幅度来看,下半年加息的可能性都非常大。

  至于加息的具体次数和幅度,汪盛认为下半年很可能加息一到两次,幅度在50个基点左右。中原证券的张冬云也认为,从上半年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央行下半年加息的可能性很大。但这种加息可能只是象征性的,幅度不会太大,最多会加息50个基点左右。

  市场弱势可能放大加息影响

  无论是选择加息还是选择其他调控措施,都不可避免地对股市造成负面影响,但投资者更为关心的是,一旦加息付诸实施,会否在市场上形成利空出尽的效应。

  近期不少投资者都对记者表示,对于股市来说,加息宜早不宜迟,“真的加息了市场也就放下了一块大石头”,免得总是悬而未决,加息总是停留在预期阶段对市场的影响更大。

  从历史上来看,在不同的时间段,加息对股市所造成影响不尽相同。2000年后,央行曾经两次加息,一次是在2004年10月29日,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7个百分点,最近一次是在今年的4月28日,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除了这两次加息外,为了抑制

房地产市场的过热,2005年3月17日央行还曾经上调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从股市表现来看,几次加息都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2004年10月29日加息当天,正处于下跌途中的沪综指大跌1.58%,当天报收于1320点,其后经过几个交易日的盘整后虽有一波小幅反弹,但最终仍未能摆脱下跌趋势,沪综指于2005年6月6日跌破千点创出了998点的多年新低。

  而在今年4月28日央行上调贷款利率的当天,沪综指却大涨了1.66%,其后依然维持上涨势头,并在5月份展开了一波历史上少见的逼空行情,并在7月份一举突破1700点。

  时移势易,以近期的市场走势来看,如果央行在近期加息,将不可避免地加剧大盘弱势。中原证券的张冬云认为,央行加息对于股市的影响主要是在心理上的,一旦加息,投资者对于宏观调控的预期会进一步上升,短线会造成市场的加速下跌。

  另外,加息对市场资金面也会不可避免地造成一定影响。海通证券的汪盛则认为,加息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市场流动性充裕的格局,相反一旦加息助长了

人民币升值预期,反而可能带来境外资本的进一步流入。但加息会不可避免地对投资者的心理造成冲击,并有可能使其对后市的预期发生变化。

  另一方面,无论是加息还是其他调控措施都会降低未来整体经济的增速,并最终影响到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从这个角度来看,加息对于股市的负面影响不可忽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