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武汉新兰德:小非解禁机会与风险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0: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武汉新兰德 余凯

  随着股改第一批试点公司G三一、G紫江等相继实施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上市流通,标志着后股改时代上市公司实现“小非”解禁的日子已经到来,证券市场面临一个崭新的全流通时代。随着本周G紫江、传化股份、G敖东等三家公司超过14.5亿元市值的“小非”走向市场,8月份将迎来今年限售股解禁上市的高潮。据统计,8月将有31家公司解冻部分的市值超过350亿元的42.24亿股进入流通市场,其中额度最大的5家公司是G中信、G长电、苏宁电器、G申能和G明珠。在面临宏观紧缩预期和大量IPO急速扩容的市场背景下,“小非”的集中解禁将会给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

  整体冲击有限

  尽管8月份是年内解冻规模的高峰期,解冻公司家数达到31家,解冻规模高达350亿元,其中持股比例小于5%的原非流通股股东可减持规模也达到了250亿元。但与A股IPO和再融资规模相比,“小非”解冻的减持压力其实并不显著。同时,随着融资融券、扩大机构投资者入市规模等相关举措的到位,可以预期的是,“小非”解禁对A股市场的冲击相对有限。

  历史上看,职工内部股、战略投资者股份上市和“小非”解冻对市场的冲击具有相似的特征。而A股历史上160多起职工股、战略投资者持股上市前后的股价表现和一些相关性实证分析结果显示,低成本持股解禁后获利抛售确实对股价造成一定程度负面冲击,不过这种影响和当时市场热度存在一定关系,冲击主要体现在较差的市场气氛下;此外,冲击程度和这些上市股份占原有流通股比例存在一定正相关性。所以,“小非”解禁上市的冲击更多地是一种心理作用,关键还在于公司估值是否合理。

  机会风险并存

  从限售流通股解禁第一股G三一的情况来看,该股在6月19日非流通股股东象征性地减持100股后,最高涨幅一度达到30%以上。而近期将要解禁的个股如G中化、G恒生等表现都远远强于大盘。其中的内涵耐人寻味。

  值得关注的是,经过了一轮长达半年的飙升后,下半年A股市场大幅上扬的可能性并不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可以预期将会有不少限售股份套现,尤其是一批基本面较差、没有控股权争夺悬念、估值偏高的个股套现压力不可低估,这其中部分大幅炒高的绩差股尤其需要警惕。因此,随着“小非”解禁并逐步上市流通,必然会对相关个股产生一定的冲击。但另一方面,对很多优质公司而言,即使“小非”家数众多,解冻可能带来的冲击反而会给投资者包括一些潜在并购者带来难得的“大海退潮捡便宜货”的好机会。另外,流通股本扩大也将增加潜在的市场并购机会。对潜在的并购者而言,一些股本结构上具备较大并购可能的公司的“小非”上市,是一次抢夺筹码的绝好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