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白糖后期走势不容乐观 重压之下将熊途漫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06:16 中国证券报

  大通期货 文竹

  从交易体验的角度,笔者认为糖价已经步入了漫漫熊途,再幻想所谓的“30年一遇的大牛市”是不切实际的,起码在06年所谓的“超级上涨行情”是不可能出现的。

  自从罗杰斯的“热门商品投资”在中国热销之后,白糖便成了国内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品种,因为当时国内糖价在5000元左右,而罗杰斯说过国际原糖价格还会翻三倍。郑商所白糖期货上市恰好赶上了这股东风,上市后的第一个月便在短短11个交易日里从4600元上冲到6200元以上。几乎所有人都相信糖价将向30多年来的历史高价冲击。但遗憾的是这却是糖价最后的疯狂,从此之后郑州白糖期货价格便走向了漫漫熊途。尤其是五月中旬之后多头反攻的力度一次比一次弱。本周一郑州白糖主力三月合约在3920-3825点蛰伏六个交易日后向上突破,给人以筑底完成的假象,但多头的上攻仅仅维持了一个交易日便再度下挫,周三期价创出了3818点的新低。从而宣告了多头反攻再次夭折。

  白糖是价格波动周期非常明显的品种,平均一个波动周期为二年半,国内糖价从2004年至2006年初已经完成了一个上涨周期,开始步入漫长的价值回归之路。造成国内糖价长期走弱的根本原因还是供求关系。过去一年多里市场疯狂炒作甘蔗酒精题材,但供给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市场前期的预期,巴西、印度和泰国下个榨季原糖供应量将大幅增长,中国的甘蔗产量也将大幅提高,其中变化最为显著的是06-07制糖年期间全球第二大产糖国--印度的白糖出口量将翻三倍。

  而市场目前并不缺货,从季节规律来看,6-9月是供应最少需求量最大的季节,而且这个时段是另一个利多题材———“高油价”最容易炒作的时段,因为白糖和原油不但消费旺季重合在7-9月,而且供给最为偏紧的时段也重合在7-9月。事实也证明从七月开始巴西的酒精出口量超过了5亿升,比去年同期的出口量多出两倍多。但这丝毫无法扭转糖价的疲态。

  无论从价格自身的运行状况、基本面形势还是从季节性周期分析,后市糖价都不容乐观,如果在这几个月价格都无法上涨的话,那么等到供应开始增长消费开始回落的季节,糖价再想大涨的希望就更加渺茫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