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被仇视与被爱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02:03 金融投资报

  当世界上数得着的顶级富豪们以每分钟挣多少钱,被动的成为一个评定的坐标时,实际上,他们已经坐在了一个随时都可能有岩浆喷涌而出的“火山口”,成为《福布斯》、《欧洲货币》、《金融时报》和“胡润”们肆意操纵、随意拿捏的一件道具。

  是先在媒体上炒作得轰轰烈烈红红火火,隆重推出;还是一反常态,突然降生式的标新立异,方法在这里并不是第一位的。被几年来各种类型的“富豪榜”轰炸得几近麻木的
芸芸众生,早已不再看重这榜那榜打着谁的标记,反倒津津乐道于从那些也许勉强同意,也许欣然接受,也许半推半就的上榜富豪明星的言语中,看“希奇”般的层层解读,解读一种恍若隔世般的财富态度:有钱的富人是越来越多了,创富的速度是越来越快了,可爱可敬的富人却越来越少了?社会的仇富心理越来越浓了?

  向往何时蜕变成抗拒?倾慕何时成为了仇视?

  当我们为身边许多英年早逝的富豪而惋惜的时候,当我们为富豪倒在仇富的血泊中而叹息的时候,当我们为国产富豪们缺失的社会责任感而痛心的时候,外面的世界里,许多好戏正接踵而来:世界第二大富豪、“股神”巴菲特决定向5个慈善基金会捐出其财富的85%,约合375亿美元,这是美国和世界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慈善捐款,其中约300亿美元捐给了比尔?盖茨及其妻子建立的基金会。盖茨夫妇此前已捐赠了近300亿美元。

  从老一点的美国富豪“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和“钢铁大王”卡内基,到当代的“软件大王”盖茨和“投资大王”巴菲特,在美国,热心慈善事业早已成为富豪们的一项义务和道德要求。

  而在我们生活的周遭,环顾四下,在我们通过各种媒体的渲染,眼力所及的富豪们,已经车载斗量,而把回报社会真正当作一项义务和道德要求的人,我只会想起丛飞,那个没有进榜,但绝对是个富豪——一个精神富豪的普通人。

  丛飞对这个社会的付出,已经有几百万之多,而这几百万,是他一首歌一首歌唱出来的,又一百元一百元的交到了那些需要金钱的孩子手中,以一己之力担负起本应由社会公共财政应担负的职责,是丛飞因此受到大众爱戴的唯一理由。就像有个细节通过摄像机的记录,永远在许多人的脑海定格:贵州山区,满眼渴望的学童,带去的钱已经散完的丛飞,恳求同行的女朋友和记者把身上所有的现金掏出来,“我慢慢还”。

  中国的古人李白,《将进酒》中有个名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说的是一种人生感慨;美国的富豪卡内基,也有一句名言,说的是一种财富态度:“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中国非著名富豪丛飞,带着债务和绝症离世,带着未完成——或许是永远无法完成——的心愿离世,是不是另一种对名言的诠释?是不是另一种对日益淡漠的社会责任感的呼唤?

  有许多东西,是可以用数字来考量的,比如金钱,比如富豪,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标杆,许多80后的新生代们,是不大了解“万元户”这个带着浓重时代烙印的词,当时曾经怎样的影响了一代人的财富追求。而前溯30年,和只需10元就可过一个月相比,1万元几乎等同于“天价”。但这种“天价”后面,往往会如影随形般的和无数勤奋刻苦、白手起家、敢为天下先的故事连接,那时的“万元富豪”多半脱胎于平民百姓,食“人间烟火”,和手下员工一起流臭汗,挤一个办公室,可以慢慢的很富有,也可以在富有中很可爱。

  有些东西,是不能用数字来考量的,比如道德和社会责任,这就是一个基本不变的标准了。坐拥千万家产的富豪与年入1、2万元的白领,要承担的义务和责任,“在上帝面前是一样的”,具体数据却完全可以视收入不同而不同,全在对责任的理解。有人说,中国有多少重点大学,就有多少“逸夫楼”;李嘉诚名列世界富豪前十,钱用在内地的教育上,也不少。这话的后面,多少有点“酸葡萄心理”。但内地的富豪们为何就不能争点气,“资产总值”、“盈利速度”这样的头把交椅坐不上,像丛飞那样在社会奉献上夺个“单项冠军”,实力还是具备的。

  为钱所“累”的富豪其实可以用多种方法将金钱财富转变为精神财富:把钱花在奢侈的个人享受上,法律没有限制,只要交够了税,我们也不能说三道四;把钱花在登山、探险中,有益身心健康,体现了社会进步,也应大力提倡。但上面的方法只能说明你有钱,不能说明你应该被爱戴,如果越过了大众心中的那道“界限”,仇视之心自然会产生。

  为那些尚不富裕,还在基本的生活线上奋斗,对生活还没有失去希望的人们做点事吧,哪怕这些事并不需要多少金钱。不求高尚,至少达到可爱。

  被仇视,还是被爱戴,是富豪们的选择,也是我们的选择。□华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