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并购题材将成热门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8:16 红网-三湘都市报

  《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颁布

  -记者 潘清

  新华社上海8月2日电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2日正式发布《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市场人士认为,《办法》的颁布实施将有利于规范上市公司收购行为,而近年来一直受到追捧的并购题材,有望成为资本市场持续的热点。

  并购以市场化导向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认为,作为全流通背景下的首个上市公司收购管理法规,新修订的《办法》强调并购以市场化为主导,管理的模式也由过去的事前审批改为事前监督与事后监管,加大了持续监管的力度,同时也强化了中介机构的法律责任。

  仇彦英说,因为强制性全面要约收购方式调整为由收购人选择的要约收购方式,赋予了收购人更多的自主空间,体现了鼓励收购的价值取向和立法精神。

  增加“造系”难度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针对证券市场上“系”族上市公司群体屡屡发生风险的现状,《办法》也作出了富有针对性的规定,即把间接收购和实际控制人纳入监管范围,突出了对实际控制人收购多家上市公司的监管和信息披露义务。有市场人士认为,此举无疑增加了资本玩家的“造系”难度,有利于规范上市公司的收购行为。

  换股收购更具操作性

  另外,《办法》第36条对收购人以证券支付收购价款作了详细的规定,包括“收购人以证券支付收购价款的,应当提供该证券的发行人最近3年经审计的财务公司会计报告、证券估值报告,并配合被收购公司聘请的独立财务顾问的尽职调查工作”等。

  市场人士评价认为,对于许多大型收购行为,特别是带有产业整合性质的并购行为来说,巨额的现金流往往会成为阻碍收购成功的主要因素,甚至可能因此导致收购行为的流产。管理层的这一修订使得颇受市场瞩目的“换股收购”变得更具操作性。

  并购题材将成明星板块

  来自多家证券公司及咨询公司的看法认为,《办法》简化了上市公司收购程序,明确引入了换股收购、非公开发行购买资产等创新方式,为市场化并购预留了较大的空间。

  模式的多元化、效率的提高以及成本的降低,将令上市公司收购成为中国

资本市场持续上演的“热门大戏”,而并购题材股则有望成为受投资者追捧的“明星板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