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小板临危挑重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5:54 潇湘晨报

  由于新股板块的集体努力,连跌5天之后的沪深股市暂时站稳了“脚跟”。周三上证综指在探低1577点之后,再度收报1600整数大关。

  对于短期后势,绝大多数市场参与者目前都倾向于“超跌反弹”,让人感觉市场士气明显消散。

  中小板起“大”作用

  中小板以及近期上市新股的强劲表现成为周三市场的主要看点。

  当日上市的天源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威尔泰(资讯 行情 论坛)等3只股票的爆炒,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该板块的导火线。而周一上市的宝利地产更显示龙头特征,该股凭借上市后连续3日的逆势上涨,终于重新激发市场的财富“想像”效应。

  最终无论是主板的大同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大秦铁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股,还是中小板的中工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盐化(资讯 行情 论坛)、德润电子等小盘股,盘中均出现放量上攻走势,平均涨幅都超过5%,而中工国际更是由于累计下跌幅度过大,报收涨停。虽然尾盘由于短线杀跌盘涌出,部分个股出现一定回落,但是板块整体的强势特征仍然得以保持,其中主板的大同煤业、大秦铁路收盘仍然分别上涨5.10%和3.80%,就连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也上升0.9%。

  一位机构人士盘后指出,虽然包括当日上市的天源科技等3只新股,已经上市的新股仍旧只有10余只,而中小板也是权重极小,但该板块的突然行动显然起到了振奋人心的示范作用,而昨日市场成交的急剧萎缩则是一个无法避免的“副产品”。

  新股扩容速度可能减缓?

  “近期行情呈现明显的‘跌也新股,涨也新股’特征。”招商证券黄路认为。

  大秦铁路周二首发上市的收益率仅为11.52%,创出全流通时代IPO收益率的最低纪录,中国银行、中工国际等新股不断创出上市后新低,如果再继续大规模首发新股,预计新股破发的可能性极大,倘若如此,无论对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的负面影响将相当大,新股发行速度受管控程度较高,因而,管理层有可能减缓新股扩容速度。

  而申万则从另一方面分析认为,市值加速扩容,大型股不断发售,供给增加,老股存在被新股替代的风险。比如中石油可能对中石化产生很强的替代效应。这表明大型股板块缺乏整体机会。

  “超短线”预期反弹

  申万研究所认为,根据目前行情,短线企稳属技术性超跌企稳,市场环境并没有明显改善,投资心态依然脆弱,调整进程尚未结束,后市仍有探底过程,投资者应该谨慎对待。

  而上述机构人士也表示,从走势上看,股指在经过连续的调整之后出现了震荡整理的走势,千六整数关口跌破之后出现了震荡反复,属于较为正常的震荡整理,“但仅靠周三收出的小阳线,还不能够确定为见底的信号。”

  但对于今、明两天的“超短线”后势,绝大多数市场参与者目前都倾向于“超跌反弹”,目前由于连续杀跌,股指已经逐渐远离中期均线,有大幅修正的要求。

  本报记者 陈海钧 卜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