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浙江民企再度发力 买壳上市蔚然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9:10 上海青年报

  近日,浙江民企再度发力,在IPO正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不少浙企也并未放弃海内外借壳上市的途径。据不完全统计,此类浙企的数量已不低于20家。

  借壳上市渐成风

  苏福马(600290)近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福马林业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与温州华仪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合同,前者将其持有的苏福马10402.29万股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9.68%)转让给华仪集团,华仪集团从而成为苏福马第一大股东。

  与此同时,G中宝(600208)的第二大股东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准备通过G中宝非公开发行

股票的方式注入其在全国的主要房地产资产,从而实现集团的整体上市。而此前,新湖系已控制了哈高科新湖创业两家上市公司。

  今年5月11日,浙江物产收购南方建材(000906)前三大股东共计50.50%的股份,成为南方建材第一大股东。除此之外还有,浙江新洲集团收购白猫股份(600633)、汉帛收购中国服装(000902)、温州瑞立借壳在纳斯达克上市、万事利入主ST联华(600617)、温州商人钱仁高拿下ST运盛(600767)等。

  除了借壳内地上市公司外,也有不少浙企选择了海外的

资本市场。据《证券时报》报道,早在2002年10月,浙江金义集团首开浙江企业在新加坡间接上市先河,收购了当地一家上市公司31.54%的股权,并于11月底正式在新加坡借壳上市,而万向集团、华立集团则收购了3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

  在国内外买壳也已成为浙江民企上市的一个重要渠道。借壳上市由于时间短、程序简便、入市门槛较低而大受民企欢迎。而在美国、中国香港等海外资本市场借壳上市,成本更低、时间更快。

  浙江省政府企业上市办公室主任丁敏哲认为,浙江经济发展到现阶段,浙江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时机已经非常成熟;通过在境内外借壳上市将成为民企上市的重要途径,由此也将推动浙江成为“证券强省”的进程。

  入主后助推公司业绩提升

  绝大多数浙企在实现借壳上市后,也同样给上市公司带来了新的气象,这使得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有所改善或提高。

  G白猫日前公布了浙江新洲集团入主后的第一份半年报。半年报显示,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为1839.85万元。

  新湖集团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也同样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如新湖创业(600840)今年一季度实现了净利润将近500%的增幅;G中宝也同样出色,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的增幅高达107.13%。

  对于此次华仪集团闪电重组苏福马,也让投资者看到了新的亮点。收购报告称,如果此次股权收购及与之同步实施的重大资产置换顺利完成,苏福马将置出现有能力较低的林业机械资产,同时置入电力输配、风能发电等优质资产;同时,苏福马的主营业务也将变更为高压开关、风力发电设备制造。据悉,置入资产拥有较好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2003、2004、200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7215.87万元、26219.46万元和30006.95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851.26万元、2022.29万元、2346.85万元。苏福马称,公司内在价值会因置入资产的良好发展前景而大幅提升。

  浙江本地一位资深证券人士评论说,浙江民营企业不断成长,并获得了一定量的资本积累,但同时面临着扩大再生产、融资上市等实际问题。越是成长性好的民企,其资金需求越大。资金不足、融资困难一直是制约民企发展壮大的主要瓶颈之一。而通过境内外的借壳上市,不仅可以引进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而且能更好地规范和约束企业自身的行为,使得上市公司能健康地成长。毕竟,其担负的社会责任也将变大。这无论对于浙企本身、还是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而言,都是有利的,实现共赢才是最令人期望的。

  (胡道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