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股首次触发临时停牌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N天源换手超80%盘中停牌半小时

  本报记者 郝渊侃 发自上海

  昨日“捆绑上市”中小板新股之一的N天源(002057.SZ)于14:09换手率超过80%,成为首只触发临时停牌机制的新股。

  N天源2400万股A股昨日在深交所挂牌交易。3只同时上市的中小板新股中,N天源的涨幅和换手率均居首位。

  14:09,深交所公告称,天源科技股票交易换手率已超过80%,为防范市场操纵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深圳证券交易所自14:10起对该股实施临时停牌,于14:40复牌。临时停牌期间,投资者可以继续申报,也可以撤销申报。

  此前,三条风险提示公告针对N天源的交易:10:06,深交所公告称,天源科技股票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已超过30%,深交所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深交所将严密监控天源科技股票交易,对蓄意操纵股价的投资者及相关证券公司将严肃查处;10:22,天源科技交易换手率已超过60%,股票价格可能因流动性不足出现异常,国元证券公司作为天源科技的上市保荐人,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11:19,天源科技交易换手率已超过70%,深圳证券交易所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当14:09公告发布后,N天源停牌时价格定格为10.98元。

  半小时后,复牌的N天源股价应声而落,快速下跌至10.20元才有所企稳,最终收盘报10.50元,上涨124.36%,换手率85.02%。

  另两家昨日上市的新股同样收到深交所的风险提示:N东磁(002056.SZ)在换手率超过60%和70%时2次被交易所提示风险,而N威尔泰(002058.SZ)也有3次风险提示。

  3只新股在略显低迷的市道中均受到了资金的高度关注,换手充分,涨幅可观。收盘,N威尔泰报11.16元,上涨83.55%;N东磁报16.16元,涨幅为52.45%。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前中工国际(002051.SZ)上市首日大涨超过300%、单日换手率超过94%,之后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在市场上造成恶劣的影响,此次深交所在N天源换手率超过80%即紧急启动临时停牌机制,可以看出其对市场的监管显著加强。

  相关链接

  关于“交易行为监督”条款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第4.3.4条规定,证券交易出现第6.1条规定的异常交易行为的,交易所可以视情况对相关证券实施停牌,发布公告,并根据需要公布相关交易、股份统计信息。有披露义务的当事人应按照深交所的要求及时公告。停牌及复牌的时间,由深交所决定。

  第6.1条规定,深交所对可能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的异常交易行为,予以重点监控,其中第五款的内容为“大笔申报、连续申报或者密集申报,以影响证券交易价格”;第八款的内容是“一段时期内进行大量且连续的交易”,而第十三款的内容为“本所认为需要重点监控的其他异常交易行为”。

  《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2.18条规定,除上述规定外,深交所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或中国

证监会的要求,决定上市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的停牌与复牌。(郝渊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