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ST棱光重组再遇拦路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袁小可

  一个多月前启动的*ST棱光重组显然遇到了拦路虎。虽然这一次的重组由颇具实力的国企上海建材(集团)总公司掌舵,但*ST棱光的债务重组目前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ST棱光今日发布公告称,自2006年5月18日股票暂停上市以来,公司为争取恢复上市,正在作积极努力。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建材(集团)总公司与公司第一大股东四川嘉信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06年6月29日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书,目前该事项仍处于报批阶段,一经有关部门批准,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将变更为上海建材(集团)总公司。公司债务重组事宜正在协商之中,但目前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看来,目前已经到了考验上海建材(集团)总公司决心和实力的时候了。上海建材(集团)总公司是否有能力把*ST棱光的巨额债务包袱搬走呢?

  对于已是第二次暂停上市的*ST棱光来说,新一次的债务重组成败与否显得十分重要。当年,来自四川成都的民营企业家张斌就败在了这一巨额债务压力之下。

  从2001年接手*ST棱光以来,四川嘉信就为多年来悬而未决的巨额债务、或有债务以及原大股东恒通集团的巨额资金占用所困扰,资产注入方案也一度停滞。2002年8月,四川嘉信表示,在*ST棱光向恒通集团追偿债务累计达到总涉及金额的一半以上,即3.9亿元时,四川嘉信将与债权人再次协商,在合理的范围内解决债务问题,并在债务重组完成后注入相应优质资产。然而,由于*ST棱光追偿债务未达到以上数额,四川嘉信承诺并未付诸于实践,*ST棱光的资产重组几年来始终止步不前。

  今年6月29日,四川嘉信将所持*ST棱光4400万股股权(占总股本的29.07%),以2000万元的总价转让给第二大股东上海建材集团后,*ST棱光的重组重担转交到了更具实力的国企上海建材集团手中。如今,时间已过去一月有余,*ST棱光债务重组止步不前的局面何时能得以改变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