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渣打:QDII年内无助恢复中国外部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截至昨日,QDII额度已经超过QFII

  □本报记者 夏峰

  “即使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额度快速增长,对恢复中国外部平衡的作用年内也无法有效显现。”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王志浩昨日向记者如是表示。

  王志浩预计,到今年年底QDII的额度最多达到150亿美元,而到明年年底则可能接近300亿美元。王志浩认为,QDII的发展速度不可谓不快,但鉴于中国外贸顺差的强劲增长势头以及外商直接投资两项因素,QDII对降低中国外汇储备和升值压力的效果不会很大。

  根据

商务部的数据,我国6月份贸易顺差额145 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1至6月贸易顺差额达到614.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4.9%。

  王志浩表示,只有等QDII发展到一定规模,而中国外贸顺差也有所降低时,中国的外部失衡问题才会有所缓解,人民币也不会承受过多的升值压力。“我们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将保持缓步升值的进程,在年底达到7.8。”

  继中行、工行、东亚银行上月共获批48亿美元QDII额度后,交行昨日获批15亿美元QDII额度,工行也再次获得20亿美元额度,QDII总额度已达83亿美元。由于对投资产品不熟悉、担心

人民币升值等原因,已推出的QDII产品暂时没有受到投资者的热捧。

  截至昨日,QDII额度已经超过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从瑞银于2003年成为国内首家QFII以来,QFII历经三年的发展,目前的总额度也仅72.45亿美元。

  不过,渣打对QDII的热情依然高涨。渣打大中华区及日本投资销售主管Jimmy Jim昨日表示,该行已开发了4类QDII产品,投资对象挂钩货币、信用、利率、外汇,并且未来计划推出更多QDII产品。“先期推出的产品以安全为首要考虑因素。”他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