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油市评析:进入多事之秋 基金持仓变化微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王亮亮

  在经历了连续两周的迅速调整后,国际油价再回涨势。北京时间2日下午的亚洲电子盘上,纽约轻质原油主力9月合约跃升至75美元/桶之上。黎以冲突、伊朗核问题等地缘政治因素依旧悬而未决,而正逢美国夏季汽油消费高峰之时,飓风即将到来的消息更是拉响油价冲高的警报。

  中东地区日益浓重的火药味成为近阶段油价高位剧震的主要原因。美国、欧盟以及伊朗、叙利亚等各方势力较量将左右未来中东局势演变, 因此油价走势变化依旧非常复杂。

  美国汽油需求仍是支撑夏季油价的主要力量。美国

能源信息署(EIA)公布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当周,原油库存增加3万桶,汽油库存下降316万桶,馏分油上升80万桶。

  根据美国能源部公布的数据测算,7月份前3周美国平均汽油需求量达到958.8万桶/日,高于截至6月30日4周的平均水平950.7万桶/日。除非汽油需求本周大幅下降,否则7月份的日平均汽油需求量可能会超过6月份创下的纪录水平。未来几周,现货供应紧张将使汽油库存数据下降再度出现。

  另外,去年因“卡特里娜”飓风损失的美湾地区炼厂产能仍有部分尚未回复,2006年的飓风又将来袭。

  复杂多变的局势使得近两周基金头寸变化有些方向不明。根据CFTC公布的NYMEX

原油期货市场持仓报告显示,截至7月25日,基金进行多空均减的动作,共持有185092手多头和124807手空头,净持仓为60285手,较上周微增3516手。虽然净多头有少量增加,但其总持仓却开始下降。回顾历史的油价多次冲高,每每都伴随着其总持仓的剧增。减仓意味着基金在缓慢撤离原油期货市场。从期货的角度来看,推动价格上涨的势能在衰减。纽约油价7月中旬的价格高点虽高于5月初的水平,但基金的净多水平却与当时的94094手有较大差距。这种价格高点与基金净多水平背离的情况曾在2005年的夏季出现,而在飓风过后油价就开始急跌。在当前油价上攻乏力之时,基金这种总持仓下降而净多难以扩张的微妙状况必须警惕。

  综合以上,美国汽油消费即将转入八月的最高峰,同时也是大西洋飓风的高发期,季节性的供应中断担忧将对原油期价形成刺激。尽管油价再度出现上涨,但基金持仓在价格高位震荡时的微妙变化值得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