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美收购永乐背后的大摩魅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今年4月,永乐与大中签署过合作协议。消息面混沌时摩根士丹利曾两度增持永乐股票,但在永乐宣布与大中电器合并后,大摩开始一连串的减持行动,在两个月内分六次减持约3563万股永乐股份,令其持股量降至约15.3%。

  回顾今年1月,永乐通过与摩根士丹利签订“3年内其净利润必须达到7.5亿元”的对赌协议,继去年上半年获得4亿元投资之后,又以20%的股份为代价再次获得5000万美元资金。而后来的摩根士丹利的减持行为被市场认为永 乐盈利前景不明朗,永乐在约定的时间内无法达到规定的净利润目标。于是摩根士丹利减持永乐股份,致使永乐股价一再跌破历史低点。

  在市场上还在怀疑国美是否成功收购永乐之前,

摩根士丹利已经三次悄然增持国美电器。但这个增持未达到股权变动的5%,使得国美电器未发布相关公告。

  至此,我们看到了摩根士丹利较为明晰的操作路线:增持永乐-永乐收购大中公布-减持永乐-增持国美-国美收购永乐公布。而摩根士丹利的这种双向操作也恰恰使得国美收购永乐的成本大大降低。

  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摩根士丹利并非言行一致,增持国美的同时多次高奏“魔笛”唱好永乐,指股价经过前期持续的急泻已严重超卖,预期收购北京大中电器的交易将于2007财年带来效益,现估值未反映潜在的利好因素,给予增持的评级。

  近期资本大鳄又对国美购并永乐大唱赞歌,其实幕后另有减持玄机。

  投资者从上述案例中可以清醒地看到,国际资本并非天使,他们进入中国

资本市场的目的和本土资本是一样的,都是为了获得投资回报,而且诸多的操作手法都较为相似。随着全流通时代的来临,境内外机构的操盘手法会进一步趋同。

  (姜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